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项目正文

“电力银行”——钠硫电池落户嘉定

2011-10-14 13:4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嘉定钠硫电池电池模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13日上午,上海市电力公司、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钠硫电池合资项目合同签约仪式在衡山宾馆举行。被称为“电力银行”的钠硫电池是今后储能领域和智能电网发展的重点技术之一。本次上海电气携手上海电力、中科院上硅所两家在电网运营和钠硫电池研发方面实力雄厚的企业、科研院所,旨在打造技术-产业化-用户“三方一体”的新的合资合作模式,形成兆瓦级大规模生产能力。

根据合同规划,合资企业落户嘉定工业园区,产业化目标分三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加大原钠硫中试基地已开展的各项科研攻关力度,提高单体电池性能;第二阶段,规划贯通具备5-10MW级生产能力的产品中试线。配合国家、上海市的示范项目,建立兆瓦级储能示范电站;第三阶段,设计贯通50MW生产线,达到产业化目标。届时,合资企业将形成规模化生产能力,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可再生能源并网需求,助力国家节能减排战略。

上海市副市长艾宝俊、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尚玉英、上海市科委副主任陆晓春、嘉定区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马春雷、上海市电力公司总经理周永兴、副总经理阮前途、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建国、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常务副院长朱志远、副总裁徐子瑛、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所长罗宏杰等出席了本次签字仪式。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黄瓯主持签字仪式。

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副总裁徐子瑛、上海市电力公司阮前途副总经理、中科院上硅所罗宏杰所长,分别从钠硫电池合资项目未来的产业化进程、市场应用、技术研发等三个方面做了发言。随后三方代表共同签署了钠硫项目合资合同、章程等法律文件。艾宝俊副市长等市府领导、各委办领导、嘉定区政府领导以及合资三方代表共同见证了签约仪式。

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在上世纪60年代末开始进行车用钠硫电池研究,具有良好的技术积累。2006年8月,上海市电力公司与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合作,开展大容量储能用钠硫单体电池的技术攻关,同年12月25日第一根大尺寸电解质陶瓷管研制成功,2007年1月初步试制成功容量达650Ah的钠硫单体电池,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掌握大容量钠硫单体电池核心技术的国家。

2007年5月28日上海市电力公司与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联合成立了上海钠硫电池研制基地,该研究基地按“实体化运作、工程化管理和产业化准备”的理念进行项目运作,其主要任务为:钠硫电池、电池模块、电池堆及其监控系统的研究,并积极承担国家和地方的科技任务。钠硫电池研制基地的工作受到了吴邦国委员长,温家宝总理,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市长韩正,科技部长万钢、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中国科学院施尔畏副院长、国家电网公司陈进行副总经理、栾军副总经理等领导的关心和支持,极大地促进了钠硫电池研制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嘉定查看更多>钠硫电池查看更多>电池模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