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太仓宏达集团热电联产“拔掉”100台小锅炉

2011-10-19 10:3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热电联产锅炉节能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太仓宏达集团正在厂房顶上安装太阳能。“这就是太阳能阶梯升温节能发电工程,最终面积将达到2万平方米。太阳能阶梯升温设备是提前把常温锅炉水升温至90摄氏度,然后再送到锅炉内用煤加热至额定温度,用这种方法,可以节约标煤15%至20%左右。”宏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耀臻说,这是宏达致力节能减排、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的实际行动。

宏达集团始建于1992年,是建在沙溪的一家集科研、生产、加工、贸易、投资于一体的综合性集团公司,集团下辖8家企业,以发电供电、供热及生产酶制品、D-核糖为主,目前已形成企业与企业间废水、废气、废渣循环利用变废为宝的格局。

热电联产被列为国家节能减排重要技术之一。”据宏达集团相关技术人员介绍,热电联产循环供热,可以减少小型供热锅炉使用,提高燃料利用效率,还可有效提高脱硫脱硝能力,减少有害气体排放,改善周边环境。据这位技术人员介绍,自从集团去年解决大口径长距离供热管道热能损耗大的难题之后,宏达集团今年已完成至双凤镇的14.5公里供热母管线,今年1月17日正式供热后,已帮助双凤镇三个园区内的20多家企业“拔掉”了近60台小锅炉,每年可节约燃煤1.5万多吨;投资4000万元开工建设的14.2公里归庄供热母管,目前工程主管道土建工程全部完成,管线安装工程完成80%,预计9月底竣工后,又能“拔掉”40多台小锅炉。另有一条至岳王的16公里供热管线,也已提前完成了勘察。

供热向外延伸,废物更要利用。宏达制酶产生的生物渣作为固体废物,处理成本一度较高。去年1月,宏达集团经过技术人员探索攻关,利用烟道里的高温废气对生物渣进行高温烘干,再与煤炭混合燃烧。“烘干的生物渣是高蛋白物质,热量达到2000多大卡。”技术人员说,企业先后解决了生物渣粘性较大,干燥设备容易堵塞;旋风分离器效率为90%,系统上有10%干粉进入脱硫塔,使水体COD含量增加,影响达标排放指标的困扰,今年4月投资200多万元增加的布袋除尘器设备,使捕集粉尘能力达到了99.9%,排放指标达到了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

根据同样的原理,由太仓环保局牵头实施的城市印染污泥干燥燃烧工程已完成《可行性报告》和《项目建议书》,目前宏达集团热电公司正着手拆除已经报废的三套水幕除尘器,腾出地方建设两套干燥焚烧设备,该工程总投资2500万元,建成后可利用热电公司的烟道废气,把污泥干燥后与煤一起燃烧,每年可处理10万吨城市污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电联产查看更多>锅炉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