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自动化会议正文

国家电网首批农网营配调管理模式试点工程建设全面完成

2011-10-27 10:34来源:北极星电力信息化网关键词:农网智能化配电自动化企业一体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24~25日,国家电网公司农网营配调管理模式优化试点工程验收审查暨2010年农网智能化试点工程总结会在浙江鄞州召开,对浙江鄞州试点工程建设进行了验收审查,全面总结了2010年农网智能化试点工程总体完成情况。公司农电工作部副主任张莲瑛,智能电网部副主任沈江出席会议。

浙江鄞州农网营配调管理模式优化试点工程是2010年国家电网公司下达的坚强智能电网第二批试点工程和“农村智能配电网试点工程配套关键技术研究”科技项目的综合试点之一。来自公司农电工作部、智能电网部、生产部、营销部、部分网省公司、中国电科院、国网电科院、中国农业大学等单位的13位专家对浙江鄞州试点工程建设完成情况进行了综合考评验收,验收委员会听取了项目建设情况汇报,审查了项目资料,现场检查测试了工程建设运行情况。经考评,验收委员会一致认为:项目成果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同意通过验收。

浙江鄞州试点工程通过验收,标志着国家电网公司首批3个农网营配调管理模式优化试点工程全面完成。“农网营配调管理模式优化试点工程”是公司2010年坚强智能电网第二批试点工程中的跨环节项目之一,也是其中唯一一个以农村电网为对象研究农网智能化建设模式的综合试点项目。设立这个项目主要目的是紧密围绕公司坚强智能电网发展总体目标,立足农村供电特点和需求,通过研究解决农网智能化建设中的基础性关键技术问题,组织实施农村智能配电网试点工程,为下一步农网大规模推进智能化建设提供理论和实践依据。项目主要任务是在陕西蒲城电力局、天津静海供电公司、浙江鄞州供电局开展农网配电自动化、农网智能配电台区、农村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和农网营配调管理模式优化等综合项目试点建设。中国电科院作为试点工程技术支持单位,经过近两年的努力,配合三个试点单位完成了试点项目总体方案编制、工程设计、项目实施、工程调试等工作,承担了农网统一数据采集与集中监控平台、企业一体化信息管理平台、智能配电台区和用电信息采集等四个子项目的建设任务,并负责项目办公室的日常管理工作。

25日下午,公司对首批农网智能化试点工程总体完成情况进行了总结,中国电科院配用电与农电研究所副所长盛万兴代表项目办公室做了项目总结工作报告,2011年进行推广建设的4省6县汇报了工作进展情况。公司智能电网部副主任沈江、农电工作部副主任张莲瑛发表了讲话,对三个试点工程建设工作及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下一阶段农网智能化建设推广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认为,2010年首批项目全面高质量完成了国家电网公司下达的智能电网试点工程计划任务,在项目组织管理、产研结合、新技术成果应用、管理模式优化创新和项目效益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在提高农村电网供电能力、供电可靠性与电能质量,降低中低压电网电能损耗,优化资源配置,降低管理成本等方面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形成了城区和农村两类典型农网智能化建设模式,为探索研究适应我国不同地区的农网智能化建设模式提供了实践经验,试点项目中形成了一系列科技应用成果,符合农网建设、运行和管理需要,具有较好的推广应用价值,如农网智能配电台区、中低压统一数据采集与集中监控平台、微功率无线和230MHz无线蜂窝通信网络、调配一体化系统建设模式等,建议在公司农网建设改造项目中尽快推广应用,在实践中进一步总结、完善、提高,加快推进公司农网智能化建设步伐。

中国电科院配用电与农电研究所项目负责同志和项目办公室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网智能化查看更多>配电自动化查看更多>企业一体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