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欧洲50国集团主席Edmond:2035年全球能源投资将达38万亿美元

2011-10-31 10:2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清洁能源低碳核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1中国国际气候变化论坛于2011年10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举办,本次论坛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与国际节能环保协会共同联合世界有关国家环境部、气候变化部、能源部等伙伴共同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绿色发展:政策与行动”。欧洲50国集团主席、法国财政经济部前部长EdmondAlphandery先生发表主题演讲,他指出,到2035年,能源基础设施增长会达到36%。这就会导致大量的能源基础设施的投资。国际能源协会预测到2035年全球能源投资将会达到38万亿美元。他表示,对于化石能源的补贴,不管是生产还是消费层面的补贴,都应该被去除。现在非常不幸的是,世界上有很多对化石能源的补贴,补贴的总量达到了5000亿美元。而这个补贴的量,是补贴清洁能源量的十倍。以下为文字实录。

欧洲50国集团主席、法国财政经济部前部长EdmondAlphandery先生

EdmondAlphandery:

非常感谢!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感谢大家邀请我来参加中国国际气候变化论坛,并且作为嘉宾发言。同时还要感谢主办方组织了这次论坛。我还要祝贺联合国工发组织和国际节能环保协会组织了这次活动。我们现在正生活在充满挑战的时代。

我演讲的主题是《低碳发展和市场机制》,我会主要讲一下能源市场的主要趋势,之后会分析一下我们目前所拥有的不同市场机制,有哪些机制帮助我们建立起一个环保的能源框架。

当我们看未来的能源领域前景的时候,我们马上就会看到即将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挑战。不仅是因为我们要面临全球能源需求的迅速增长,根据国际能源机构预测,到2035年,能源基础设施增长会达到36%。这就会导致大量的能源基础设施的投资。2011年国际经济展望中,国际能源协会预测到2035年全球能源投资将会达到38万亿美元。除此以外我们还面临着其他的许多的挑战,首当其冲的就是我们今天面临的令人非常担忧的气候变化,未来气候变化会更加恶化。根据国际能源国际情景预测,二氧化碳排放在2008到2035年会增长31%,因此各国都在采取积极的措施,中国也在发挥着重要作用。尽管如此全国前景仍然非常黯淡,未来化石原料仍然是主要来源。尽管石油在全球能源市场中的份额在不断减少,但是仍占到32%,是全球能源市场中最主要的能源来源。

对于天然气而言,天然气是污染最小的一种化石能源,在2000年以后它的份额基本稳定在21%。现在再看一下清洁能源供应的前景,自从福岛地震之后很多国家削减了核能计划。因为现在全世界都非常关心能源安全问题,尽管如此,随着需求的增长,气候变化以及依然,可能很多新兴国家还是不会削减核能计划,中国在核能方面还是有一些雄心壮志的。

就可再生能源而言,现在最主要的还是水、电,在全球可再生能源能力中水、电占到80%。现在对水、电的可再生能源开发只做到了三分之一左右,现在全球有400多个水电的大坝在建设当中。就风电发展而言,中国在这方面的确起到了领导的发展作用。从2005年之后全球对可再生能源投资增长了230%,但是现在我们知道全球正在经历着财政整合,很多国家都削减了可再生能源的财政刺激。虽然我们非常推崇可再生能源,但是现在出现了一种非传统的化石燃料。这种非传统的化石燃料,彻底改变了化石燃料领域的前景,比如说对于地壳天然气的开发在全球都是如火如荼。还有油沙的开采、北冰洋油田的开采也是非常的活跃。这些油田的开采会占全球天然气储量的四分之一,所以未来化石燃料会进一步上升,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很多经济学建议采取基于市场的机制。现在我们主要有两种方法:

一种是基于数量的,一种是基于价格的。基于数量的是指对全球二氧化碳排放设定一个上限,给一些公司或者国家设定排放的限额,然后可以进行配额交换。在欧洲就采取这种方式,这也是有一些好处的。比如我们可以控制二氧化碳排放的总量。但是它也有一些致命的弱点,因为这种方法不可能覆盖成百上千万的家庭和中小企业,而且二氧化碳价格波动也会非常大。

那么定价机制主要的优点就是能就消费和投资行为做出指导。我个人更加倾向于征税这种方法。这在许多国家都已经实施了,主要是通过间接税的手段,比如法国针对石油能源征收了间接税。这个税的价格是比较高的,差不多是最终在加油站加油价格的四分之三。现在英国也开始希望能增收碳税、世行也会在20国峰会中讨论这个问题,希望每吨碳征收25美元的税。

说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我们开车的时候,是不是能够确定付了汽油的真实价格了呢?是不是应该把外部的环境成本也放到价格成本当中呢?如果真正做到有逻辑的话,就应该把价格成本作为一种非间接的税放到我们的商品当中。如果说价格如果能够升高的话,那么慢慢大家使用化石能源的总量就会减少。那么就可以帮助我们调整消费水平,这样就可以调整我们的价格。

如果说我们要遵循这些原则的话,对于化石能源的补贴,不管是生产还是消费层面的补贴,都应该被去除。现在非常不幸的是,世界上有很多对化石能源的补贴,补贴的总量达到了5000亿美元。而这个补贴的量,是补贴清洁能源量的十倍。(图)这些补贴还不能够受益于最贫困的人民,只有10%的补贴是用来补贴世界上最贫穷的20%的人口。如果想这个定价机制能够影响到消费行为的话,那么就应该有一个征碳税,这样就可以使得大家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使用,从而减排,或者更多的使用核能或者其他的可再生能源。

我个人认为,我们应该有一个浮动的汽油税,这样也可以为我们的化石燃料的定价做一个底线,这个底线每年会按一定比例上升。当时是根据之前的规定调整的,当然我们如果想要解决通货紧缩的问题,就应该减少其他方面的征税。所以这样就可以确保只是化石产料相对价格有所上升。这样的改革有很多好处,它可以增加我们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和研究,同时也可以鼓励建立基础建设,减少污染。

最后我想再次强调,我们现在最紧迫的责任就是能够头脑清醒和有勇气的面对全球气候变化和可再生能源给我们带来的挑战。这些挑战的解决方法可能是科技方面的、金融方面的、或者政治方面的,所有的方法都必须要从全球长远的角度考虑。现在我们的集体危机意识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现在需要达成共识。不仅仅是国家之间,而且在公共社会、在公民和企业中也需要达成共识。

从这点来说今天在这儿召开中国国际气候变化论坛是非常重要的,会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