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项目正文

“谷”电消纳“三叉戟”又添新军

2011-11-17 10:50来源:2011中国智能电网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关键词:2011智能电网论坛谷电消纳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电以及其他新能源电力的最后的归属是‘用户侧’,‘上网’并不是发展风力发电的终极目标,而其最终的目的是让用户得到风电的‘实惠’”。在11月10日由北极星电力网在上海承办的“2011中国智能电网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沈阳鑫源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树伟对于风电及新能源电力的发展方向提出新的用电(储能)概念——用“谷”电供给城市供暖。

随着北方地区将全面进入供暖季,全国性的电力紧张局面已近在眼前。电监会近日发布了《全国电力供需及电煤供应检测预警信息》,显示截至10月下旬,全国日缺煤停机容量最大将近1600万千瓦。电监会方面也预测,华中地区6个省市今冬明春的电力缺口将达1500万千瓦,为历年来最大,17个省市面临新一轮拉闸限电可能。而与之不和谐的是,在内蒙古等风电场聚集区,大多风机都处于“弃风”有电无处消纳的状态。

一面是今冬电力紧张的局面旋即将至,另一面却是国内各大电力企业“满盘皆墨”的业绩。市场上对上网电价上涨的预期正在不断发酵。对于这种局面刘树伟表示,目前这种局面最后还得归结于“削峰填谷”这个概念来解决,这不是思维的跳跃。中国的电力的供应相对短缺虽是不争的事实,但这并不代表我们没有办法去缓解或者说解决这个“危机”。他提出的构想是在用户侧建立起超大规模的“谷”期用电中断式负荷来缓解电网本身所存在的电源供应的问题。

针对这一构想的市场性与经济性,刘树伟拿另外一种谷电消纳方式电动汽车与其对比,电动汽车与“谷”电供暖是小巫见大巫,就辽宁一个省来看,一年就有1亿平方米的面积使用,其消纳的电量大概为150亿度谷期电,相对于这种规模,电动汽车的消纳速度与总量非常有限,所以其市场非常大;就目前的风电的发展态势来看,现在这个时期,很多风电场都在“弃风”,而电网在谷期负荷相对也没有那么重,与其这样,发电企业与输电企业不与把这一部分电力给予供暖,这与发、输、用电三方利益都不冲突。

“当然,这一构想最终的实施需要输电侧在政策与经济上给予一定的支持,这样不仅可以缓解风电企业的‘窘境’,同时也能帮助电网缓解谷期电力的负荷问题,而最重要的是,这一部分电力资源得到了消纳。”对于这一构想的发展前景,刘树伟很自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2011智能电网论坛查看更多>谷电消纳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