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项目正文

射阳港发电公司三期“上大压小”工程1×660MW超超临界机组竣工投产

2011-12-08 16:01来源:互联网关键词:超超临界机组节能减排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1年11月30日,江苏射阳港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召开1×660MW超超临界机组竣工投产汇报会。作为江苏省国信集团首台66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射阳港发电公司#5机组的投运,将大大缓解江苏当前的用电紧张局面。

磨砺八载不言弃

射阳港电厂是目前江苏沿海首座火力发电厂,一期、二期工程总装机容量55万千瓦。“十一五”期间,该厂积极响应江苏省委、省政府“加快苏北振兴、推进区域共同发展”和实施沿海开发战略举措,依托国家产业政策,发挥自身扩建优势,认真做好60万千瓦机组工程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2007年7月,根据《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能源办关于加快关停小火电机组若干意见的通知》(国发〔2007〕2号)精神,为积极响应国家“上大压小、节能减排”的政策,加快推进公司发展,公司关停#1、2、3机组,实施“上大压小”工程建设1台66万千瓦机组。2009年5月11日,该工程取得国家发改委“路条”。2011年10月25日,该工程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核准。

该工程总投资25个亿,投资主体为江苏省国信集团。工程采用当前国际最先进的超超临界机组,配套建设高效的电气除尘和烟气脱硫、脱硝装置,机组热效率和发电煤耗将达到国内最先进的水平。工程自2008年9月28日工程正式开工以来,各级领导多次到工地现场视察、指导,要求抓紧工程建设进度,争取机组早日竣工发电。

安全第一筑基础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该公司始终坚持“安全管理制度化、安全设施标准化、物品堆放条理化、人的行为规范化、施工管理区域化、环境影响最小化”安全管理模式,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做好各项安全管理工作。在工程安委会的统一领导下,公司明确安全目标,落实安全责任;定期召开会议,落实保证措施。不断解决施工中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同时,紧紧围绕“查隐患、抓治理、保平安”这条主线,以各类安全专项检查及月度安全文明施工考评为抓手,积极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活动。通过检查,突出落实整改,实行闭环管理,确保劳动安全“三同时”。针对施工现场多工种交汇作业,危险源点多,现场环境复杂,该公司梳理管理思路,先后创新推行了《危险源(点)辨识、风险评价和控制程序》、《现场交叉作业会签单》、《现场安全作业承诺书和安全教育卡》等一批安全管理细则。借鉴“头脑风暴法”,辨评月度危险源点;设立“安全重点监管牌”,鞭策后进赶先进;成立“月度考评小组”,颁发“安全流动红旗”;加强预案演练,提高应急能力;完善激励机制,做到奖罚分明等,从而使工程的立体化安全管理得到了有序开展。为确保工程稳步推进,针对施工现场存在的问题,该公司利用多种方式,控制苗头,打击违章,坚决以“三铁”反“三违”。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安全管理方法,公司坚持做到“指导有方向、监管有权威、检查有效果、考核有力度”,为工程建设保驾护航。工程建设自开工以来,未发生不安全事件。

质量为本创精品

公司牢固树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方针,建立了以质监站、工程部、监理部、参建单位为主体的质量管理体系,对工程质量实行全方位、全过程的统一监督管理。工程自开工以来,该公司便以“达标投产”和“树国信品牌、创全国一流”为目标,与施工、监理单位密切配合,完善质量管理体系,狠抓工程设计、设备制造、施工安装等环节,积极参与设备的设计和制造等过程,派专人常驻制造厂对设备进行监造和催交,全过程跟踪和见证,保证了供货质量和供货渠道的畅通。严格执行电力建设施工、验收及质量验评标准,制定工程质检实施大纲。工程技术人员和监理人员每天深入现场,检查施工质量,从事前预控、事中检查到最终验收,都严格按照规程、规范开展工作。在质量检查过程中,有针对性地及时指出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安全、工艺等问题,订出有效的控制办法,完善施工方案,积极协调各方关系,把施工措施落到实处,充分发挥过程管理的优势,严把现场安装质量关。施工单位健全质量管理制度,完善组织机构,认真落实质量责任制,加强质量预控,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地落实施工组织措施,严格按照R、W、H点的设置,认真执行分级验收的程序。自开工以来,#5机组顺利通过了各阶段质量检查咨询专家组组织的6次质量咨询检查,工程建设总体质量始终处于受控状态。土建、安装和分系统调试质量都得到了有效控制,土建工程、安装工程验收项目合格率为100%;系统调试验收项目优良率为100%。真正实现了厂用电受电、锅炉水压、汽机扣盖、锅炉酸洗、锅炉点火、制粉系统投入、锅炉冲管、汽机冲转、发电机并网、满负荷启动试运等十个一次成功。

“七字箴言”聚动力

射阳港发电公司之所以能够一次次攻坚克难,取得一个个阶段性成果,得益于该公司有一个敢于创新的领导班子和一支团结拼搏的员工队伍。

“经营人心,才能凝聚人力”,公司通过扎实开展“四强”党组织、“四优”共产党员、“四带头”员工创建活动,提高了党支部规范化水平和党员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同时,公司坚持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凝聚职工干劲、树立企业良好形象、促进企业持续发展的有效抓手,公司结合实际,提炼出七字企业文化:以“好”为主题的班子建设文化;以“真”为主题的执行文化;以“优”为主题的经营管理文化;以“严”为主题的安全文化;以“净”为主题的廉洁文化;以“和”为主题的建家文化;以“强”为主题的发展文化,并坚持用党的建设的先进理念引导企业文化建设,把党的思想建设与企业精神文化建设结合起来,把党的组织建设与企业制度文化建设结合起来,把党的作风建设与企业行为文化建设结合起来,把宣传党建活动与宣传企业文化结合起来,引导和激励员工真正把思想集中在想干事上,把智慧凝聚在会干事上,把能力体现在干成事上,在公司营造了“我的工作我负责”、“我的岗位我领先”、“急难险重任务我先上”主旋律,形成了人人“履行职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的良好氛围。

射阳港发电公司三期工程承载着所有射电人的梦想与期望,凝聚着射电人的心血和汗水,展示着射电事业的辉煌与自豪。当历史回声隐去,满怀开创射电新事业信念的射电人,正站在新高点,放眼远望,向着更高的目标高歌猛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超临界机组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