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技术正文

东锅研制成第三代核电蒸发器支撑

2012-01-11 16:15来源:中金在线关键词:AP1000核电站核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1年11月25日晚18时许,由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为三门1250MW核电站研制的国内首套、也是世界上首套 AP1000第三代核电蒸汽发生器垂直支撑,在业主及建造代表的见证下,从重容车间核电工段正式运往三门核电站。这标志着东锅已成为国内同行业同时掌握AP1000第三代以及二代加核电重型支撑制造技术的供应商。

三门/海阳核电项目是国家首批采用世界最先进核电技术,并由美国西屋公司提供技术支撑的第三代先进压水堆核电AP1000的依托项目。2010年8月19日,东方锅炉与国核工程公司正式签订《三门1号蒸汽发生器支撑及1号、2号稳压器支撑订货合同》及《海阳1号蒸汽发生器支撑及1号、2号稳压器支撑订货合同》,该项目的有效执行,对我国核电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按计划,三门核电站一期工程将兴建2台1250MW级核电机组。经过周密的安排,2010年9月三门1号蒸汽发生器支撑及1号、2号稳压器支撑项目正式启动;2011年4月开始下料;6月份在重容车间投入生产。与东锅历年来制造的红沿河、宁德等二代加1000MW核电站重型支撑相比,采用AP1000第三代核电技术的三门蒸汽发生器支撑、稳压器支撑,无论是技术标准、质量要求、制造难度都更高也更加严格。为确保项目执行,公司各部门密切配合,认真细致地抓好项目计划、材料采购、试样评定、质量控制、产品制造每一个环节的工作。东锅广大干部员工秉承“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据可查、凡是有人负责、凡事有人监督”的核安全文化理念,按技术规范以及质保体系要求,一丝不苟完成装配、施焊、油漆包装等每一道工序加工。经过半年时间的精心制造,11月8日,三门1250MW级核电站第一根蒸汽发生器垂直支撑部件顺利制造完工并发运出厂;11月25日,第二根重型支撑制造完工发运工地现场。

目前,技术要求更高、结构更加复杂、加工难度更大的三门1号、2号稳压器上部环形梁部件和下部支撑部件正在紧张制造中。其中1号上部环形梁部件和下部支撑部件在2011年12月10日制造完工,总体进度将比原计划提前20天完成。该项目的成功制造,为国家1250MW级核电第三代技术依托项目按期建成投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AP1000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