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泛在电力智能配电网市场正文

电力工业产能过剩质量下降问题突出

2012-01-13 13:44来源:电气中国关键词:电力工业变压器电动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变压器行业基本情况

电力工业整体运行情况的基础上,我国变压器行业主要表现如下:

我国变压器制造企业约有1500家。500kV以上变压器的生产企业近30家;220kV及以上企业约50家;110kV及以下生产企业在统计范围内具有一定规模的生产企业约130家左右。

产能过剩情况严重。近3年来,我国年产变压器需求量均在13亿千伏安左右。我国变压器行业产能约30亿千伏安,其中沈、西、保三集团产能约5亿千伏安。前几年,我国电力建设发展迅猛,变压器需求量迅速增加,导致国内相当一部分变压器企业快速扩大产能,甚至个别企业产能翻番。2009年以来,国家电力建设速度放缓,国内变压器需求量有所降低。特别是国网公司、南网公司采用集中招标方式采购变压器,低价中标导致企业竞争空前激烈。

此外,由于国内市场竞争惨烈,中标价低于成本价,导致一些企业开始走海外路线,出口产品、国外建厂。此外许多公司已经开始致力于开发新型、节能、环保、智能化产品。

但是国内变压器企业普遍经济效益明显下降,很多企业处于亏损或亏损边缘。一大批配电变压器企业,甚至出现了牺牲产品质量而去恶意竞争的局面(三季度利润率同比下降46%)。

此外,变压器产品质量下降、事故率上升。配电变压器国抽合格率仅为70%。网上运行变压器事故率呈上升趋势,产生事故变压器近5年生产品为多,电网安全受到威胁。

影响产品质量的几种不良现象: “以铝代铜”、合同欺诈、铝线可以做变压器线圈、“二次片的再利用”、导磁性能、表面绝缘、损耗、噪音超标、变压器容量“缺斤短两”。

相关建议如下:一、国家相关部门、联合会、协会、企业共同努力转变低价中标到产品最低质量成本保证价(范围)及以上中标。二、加强国家、行业对产品质量的监督与管理。三、加强企业自律、维护企业、行业荣誉,坚决杜绝以次充好等不良行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工业查看更多>变压器查看更多>电动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