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智能电表系统亟待解决问题

2012-02-10 10:43来源:国际能源网关键词:智能电表智能电网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技术是昂贵的,但是不使用将更加昂贵

尽管非接触式预付费智能表系统的初始投资较高,但其收益丰厚,兼具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首先,智能表系统比以往价格更低,这促使全球越来越多的地区 选用智能表系统。在欧洲,三年来单个智能表的价格已从300美元降到了50美元。因此,安装智能表的初始成本已不像前几年那么高了。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埃奈尔花费30亿美元安装了3千万个智能表(每个约合100美元),因而每年节省7亿美元,五年内就将投资成本全部收回。

目前,发行非接触式卡是具有成本效益的,该卡可以使用很多年。对于一个拥有100万客户的公司来讲,发行非接触式卡可消除结算过程中的成本,因而每年可节省几百万美元。结算成本是电网公司的主要成本之一,而预付费系统则可降低或者完全消除结算成本。

非接触式卡或其他的非接触式设备(如手机)还可提供别的服务,如大型超市发放会员卡可提高顾客忠诚度,政府可发放10元面值的卡用于相关社会福利等。

另外,还有之前提到过的,非接触式预付费系统可消除恶意欠费的风险,由此而节省的费用可占到电网公司收益的10%。

非接触式预付费智能系统带来的社会效应也是不可忽视的。首先,此系统可使更多的人享用公用事业服务,因此提高了社会福利,并减少了偷电偷水等犯罪行为;其次,此系统降低了人均水电用量,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量,因此改善了人们的生活质量。

因此,即使新技术的初始投资成本高昂,收益也是立竿见影的。“技术是昂贵的,但是不使用将更加昂贵。”非接触式预付费智能电表系统在全球范围内的迅速应用已经使其价格更低,过渡更快。

2、智能电表的技术改革和行业标准问题

智能电表是公用事业改革的一部分内容,但是,要想实现最大收益,业务明确、技术的正确选择和恰当实施是前提。智能系统正是在提高效率和降低操作、零售甚至生产成本的大背景下而研发的,非接触式预付费智能系统能更快地获得这些收益。

似乎减少需求不是卖方所追求的目标。但是通过应用智能电表系统,公用事业公司不只是减少需求,而是更好地控制该系统并避免因偷电而引起的损失,同时减少了 管理费用,获得了更高的收益。减少水电用量可使公用事业公司推迟甚至避免建设新的发电站。众所周知,建设发电站成本极高而且投资回收期很长。另外,应用智能表还可以促进新能源的使用,从而达到保护环境和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目的。

智能表行业还没有完全统一开放的技术标准,尽管现在行业内存在一些标准,但是又出现了一些新的标准。一些专家认为,就如互联网的应用带动了计算机技术的革新应用一样,智能电网的应用也能为能源创新和应用提供平台,从而这个平台可带动世界上规模最大最重要的产业之一发生转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电表查看更多>智能电网查看更多>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