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环保发电生物质发电评论正文

人体未来能否实现自供电

2012-02-13 10:59来源:《亮报》关键词:生物燃料电池活体电池视网膜摄像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未来微仪器很可能使用人体自身的电力。

《碟中谍4》海报。

火爆热映的《碟中谍4》展示了一堆让我们眼花缭乱的近未来高科技装备。其中一款视网膜摄像头让我们大开“眼界”:一片小薄片要实现拍照、传输外带人脸识别的功能就已经不可思议了,它的电源到底哪里来的?最近的一则新闻为这个问题提供了解答的线索。

蟑螂打造“活体电池

美国俄亥俄州凯斯西储大学的化学家丹尼尔·谢尔逊在今年1月3日出版的《美国化学学会期刊》上宣布,他的研究团队已经利用蟑螂成功打造出“活体电池”。

该项目利用蟑螂和其他昆虫进食时转变的名为海藻糖的血糖作为燃料,使用正电极分解海藻糖,再插入一个负电极释放电子产生可输出的电流。电极在植入蟑螂体内后蟑螂仍然正常存活,并且每一只蟑螂最多产生了0.2伏的电压。

有消息称,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已看中此项目,打算给小强配上麦克风和针孔摄像头,打造蟑螂间谍。

看到这里,你也许就明白了,视网膜摄像头可以就地取材,用人体的生物电作为能源。

“活体电池”已有先行者

拿蟑螂做电池并不是“活体电池”的首列。最早的“活体电池”是利用酶或者微生物组织作为催化剂,将燃料的化学能转化为电能的发电装置——生物燃料电池

2009年,乔治亚州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设想出了一种能高效收集微能量的压电效应设备,将这个氧化锌纳米电线与柔性塑料结合的设备绑在仓鼠身上,汲取微动力发电。次年更是有植入性的装置安装进实验室老鼠的腹膜,制成葡萄糖生物燃料电池。

如今,利用蟑螂发电的海藻糖生物燃料电池也已成真,四害中的两害很快就能变害为宝,造福人类。

梦想成真的科技奇迹

早在三年前,就有研究人员声称可以利用人体内部的微动力来发电。比如血液流动、心脏跳动等低频运动。利用压电效应,通过氧化锌纳米电线来获取微动力实现转化。把以往人体运动时失散的热量尽可能地利用起来,为一些随身的小型设备供电。

我们可以想象,在不远的未来,无论你是走着坐着还是躺着,自身所产生的微动力都可以发电,其所带来的便捷都无处不在。咀嚼产生的电力供给牙齿间的微型手机,血液的流动供给耳朵里的语音识别装置,心脏的跳动供给实时的生理指标查看仪……

也许过不了几年,《碟中谍4》中那款通过连续眨眼就能拍照、传输的视网膜摄像头就会成为消费类电子产品,不过人脸识别的功能得改成笑脸识别。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燃料电池查看更多>活体电池查看更多>视网膜摄像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