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塔筒/塔架技术正文

国内管型母线带电作业技术研发成功

2012-02-15 09:45来源:浙江省电力公司关键词:电网带电作业管型母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12日,浙江金华电业局带电作业小组对220千伏管型母线带电作业再次进行模拟演练,以确保项目在实际作业时更加安全可靠。通过两年多的科技攻关,该局研发出适用于220千伏管型母线带电作业的工器具并摸索出一套的带电作业新方法,有效解决了220千伏管型母线带电作业难题,填补了国内该项技术应用空白。

带电作业是确保电气设备安全稳定运行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提高设备可用系数和开展状态检修工作的重要技术保证。通过开展带电作业,可确保设备在不停电情况下及时消除隐患和缺陷,从而极大提高了电网供电可靠性,全面提升电网安全运行水平。

金华电业局带电作业经历了探索起步、积累提升、拓展推广三个阶段,实现了从无到有、从低到高、从学到教的蜕变和升华,逐步成长为全国带电作业标杆单位。该局致力于工法创新,积极开展科技攻关研究,实现了110至500千伏电压等级单回路、双回路、紧凑型杆塔以及大跨越高塔等线路带电作业全覆盖。

随着电网的发展,管型母线在变电站内大范围使用。开展220千伏管型母线带电作业,可有效降低母线停役次数,极大提高供电可靠性,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由于管型母线的自身特点,无法使用悬挂绝缘软梯等常规带电作业方式开展作业,该项技术应用在国内依然处于空白阶段。2009年初,在浙江省电力公司大力支持下,金华电业局提出了220千伏管型母线带电作业研究应用项目,旨在研发出适用于管型母线的带电作业工器具并摸索出一套带电作业方法,从而推进变电带电作业的普遍开展。

该局科技攻关项目组针对需要研制了新型绝缘升降平台,开发了管型母线带电作业专用等电位铜滑车,编制了详尽的作业指导书,并在国内首次开展了220千伏管型母线带电作业。实践证明,绝缘升降平台、等电位带电作业铜滑车安全可靠、使用简便,可大大减轻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增强作业的安全性和舒适性。

该项目的成功实施解决了220千伏管型母线带电作业的难题,填补了国内220千伏管型母线带电作业的空白。其中,等电位带电作业铜滑车还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项,管型母线带电作业绝缘升降台的发明专利申请获得受理。2011年12月底,该项目顺利通过了浙江省电力工业局的科技成果鉴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查看更多>带电作业查看更多>管型母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