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报道正文

国家电网公司提升迎峰度冬重点工程管理质效

2023-12-26 10:12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邹建华 李冉 苏艳萍关键词:电网工程输变电工程电网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入冬以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广大电网建设者战严寒、冒风雪,奋战在迎峰度冬重点工程建设一线,全力确保电网工程高质量建成投运。

公司坚决扛牢电力保供首要责任,加快推动一批重点电网工程建设。相关单位加强工程建设管理,在有效管控工程建设工期的同时全面提升工程品质,确保各项工程早建成、早投运、早发挥效用,为今冬明春保暖保供提供坚强支撑。

精益管理 推动工程高质量建设

12月21日,位于柴达木盆地戈壁深处的750千伏乌图(昆仑山)变电站工程现场,气温已降至零下十几摄氏度。工程投运在即,该站站长樊於刚穿梭于站内,协调解决各类问题,确保工程按期投运。

750千伏乌图(昆仑山)输变电工程建设期间,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因地制宜,制订和优化各项施工方案,统筹安全、质量、进度、环保等因素,应用多种手段提升管理质效;采用沙盘推演、桌面模拟的方式倒排工期,把控施工整体进度;应用无人机、布控球机等对施工现场开展全过程、全方位安全管控。

在混凝土浇筑作业中,施工人员应用大体积混凝土施工工法,提升混凝土浇筑质量,保证成品工艺。为确保大口径管型母线顺利安装就位,施工项目部通过无人机仿真模拟开展多次演练,最终采用“双吊车四挂点”施工方法完成了1486米长350毫米大口径管型母线的安装工作。“750千伏乌图(昆仑山)变电站工程原计划2024年投运,我们通过精益化管理,使工程提前至今年年底投运。”国网青海电力项目负责人张世宇说。

应对挑战 强化施工过程管控

入冬以来,新疆大部分区域气温骤降。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克服恶劣天气影响,加强资源保障,狠抓过程控制,全体参建人员攻坚克难,严把安全、精控品质,确保迎峰度冬工程按期投运。

12月8日,位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轮台阳霞煤矿110千伏输变电工程一次送电成功。该工程是公司迎峰度冬重点工程之一,变电容量10万千伏安,线路全长63.4千米,共组立铁塔207基。工程的投运满足了轮台县煤矿开采的用电需求,优化了当地电网网架结构,提高了区域供电能力。

为有序推动阿勒泰吉克普林、轮台阳霞煤矿11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5项公司迎峰度冬工程高效建成,国网新疆电力认真落实基建“六精四化”,严抓作业现场管理,加大临近带电体等高风险作业精准管控力度;健全质量策划等管控机制,推进基建系统质量管理模块应用,提升设备安装质量;试点应用输电线路工程新技术螺旋锚基础,在铁塔组立阶段全部采用流动式起重机方式组塔,并在放紧线阶段全过程推广可视化牵张设备,提升工程建设安全水平。

严格把关 提升设备安装质量

12月14日,公司迎峰度冬重点工程、宁夏750千伏沙湖变电站主变压器扩建工程投运,提高了宁夏北部电网供电能力,保障了石嘴山地区2023年迎峰度冬及后期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750千伏变压器、气体绝缘全封闭组合电器(GIS)都是变电站的核心设备,在安装过程中对天气、施工环境都有特殊要求,需要保持安装环境干燥无尘。”工程业主项目经理杨泽川介绍。工程部分作业在运行变电站内进行,存在临近带电体作业难题,且主变压器、GIS等设备体积大、重量大、滤油量大,技术指标要求高,对安装工艺控制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此,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精心组织施工,严格质量管控,业主项目部通过应用防尘棚和防尘罩、采用六氟化硫气体回收装置和双级真空滤油等措施,严把主设备安装的11个关键环节。

“由于有效施工作业时间缩短,如期实现工程建设目标难度大、任务重。我们深化应用数字化工具开展项目管理,细化制订了包含施工、设计、物资、前期共280项作业任务的工程实施计划,实现工程提前开工、提前投产。”750千伏沙湖变电站主变压器扩建工程施工项目总工尤刚介绍。国网宁夏电力高效推进关键环节工作开展,将主变压器供应列为关键时序的重中之重,使主变压器供应期缩减5个月,保障了项目顺利实施。同时,工程采用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创建了三维模型,直观呈现工程构造和布局,提前排除潜在问题,提高建设效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工程查看更多>输变电工程查看更多>电网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