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新产品新技术正文

大连美明LED外延片项目喜获2011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2012-02-15 16:44来源:高工LED综合报道关键词:蓝光LED半导体照明大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2年2月14日,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连美明外延片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清华大学和大连路美芯片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GaN基蓝绿光LED的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得了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这是半导体照明领域首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这一殊荣。这一科研成果历经10余年的辛勤探索和孜孜不倦的追求,终于取得了今天的这一骄人的成绩。

为了打破国外的专利技术垄断,形成具有我国自主的核心知识产权,大连美明外延片公司和路美芯片于2000年初始,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和清华大学进行产业化的战略研发合作。肖志国带领的科研团队,结合企业和院校共同的资源优势,采用技术与产业紧密契合的联合攻关,不断实践,反复尝试,最终通过与国外完全不同的技术手段,突破了一系列的技术难关,先后攻克了制约GaN基蓝绿光LED关键技术与产业化发展的技术瓶颈,其中包括:外延材料的高位错密度、InGaN/GaN多量子阱内量子效率低下、光提取效率低下和器件可靠性尚需完善等。在关键技术和产业化实施方面独立取得了多项核心自主知识产权,产品性能均已实现了与国际先进技术的同步,其中量子阱结构设计、布拉格反射镜、电容式结构等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多年的攻关研发基础,该项目拥有了我国早期的LED核心专利,并积累了扎实的产业经验。基于蓝光LED的白光光效>120lm/W,世界公认的技术难点绿光LED的综合性能指标达到同类领先水平,成功实现了蓝绿光LED产业化,已发表SCI论文5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30余项,授权14项,为LED领域民族产业的振兴和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通过多年的产业积累,大连美明外延片和路美芯片公司建成了行业领先的LED芯片外延片的研发、检测、生产线和现代化厂房;先后承担国家半导体照明863专项、工信部电子发展基金招标等研发及产业化项目10余项;拥有涵盖从上游外延片磊晶生长到中游芯片制造工艺等核心专利技术;先后获得国家和省市级科技奖励6项。为我国的半导体照明领域快速进步,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项目第一完成人肖志国发明了新型半导体照明用硅酸盐发光材料,获得200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奠定了大连路明在国际半导体照明领域的领先优势;2011年主持完成的“GaN 基蓝绿光LED 的关键技术及产业化” 项目再次荣获201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将路明的科技创新推到又一个新的高潮。大连路明始终秉承“打造民族品牌,实现中国创造” 的发展理念,坚持以科技创新,把发展自主知识产权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立志成为世界一流的半导体照明企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蓝光LED查看更多>半导体照明查看更多>大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