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数据正文

特易资讯:发电机行业出口分析报告(一)

2012-02-28 12:06来源:特易资讯关键词:发电设备汽轮发电机风力发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能是现代社会最主要的能源之一。发电机是将其他形式的能源转换成电能的机械设备,最早产生于第二次工业革命时期,由德国工程师西门子于 1866 年制成,一般由水轮机、汽轮机、内燃机或其他动力机 械驱动,近年来随着世界各国对环境保护的重视,可再生、清洁能源(风能、太阳能、核能、生物能源、 海洋能等)驱动的发电机逐渐被更广泛提及和应用。

发电机在工农业生产,国防,科技及日常生活中有广泛的用途。其形式很多,但工作原理都基于电磁感应定律和电磁力定律。发电机一般分为:直流发电机、交流发电机、同步发电机、异步发电机(很少采用) ;交流发电机还可分为单相发电机与三相发电机。日常业务中常用发电机和发电机组一般有 陆用、船用、渔用、军用四大类型;按不同动力驱动有内燃发电机(柴油、汽油、燃气等)组、风力发电机组、太阳能(光伏)发电机组、水轮发电机组、汽轮发电机组等。

2006 至 2010 年我国发电设备产量除 2009 年下降 11.9%外,均保持稳定增长。2010 年,我国水轮发电机组产量仍未走出同比负增长的生产形势,累计生产水轮发电机组2034.14万千瓦,同比下降11.24%。2010 年,我国累计生产汽轮发电机 8697.30万千瓦,同比增长 2.25%,增幅比上年同期上升了0.24个百分点。累计产量前5个省(市、区)是四川、上海、黑龙江、山东、江苏,累计产量分别为 2809.05、2492.60、1794.00、577.47、397.05万千瓦,其累计产量合计占全国汽轮发电机总产量的 92.79%。2010 年,我国风力发电机组产量 1892.8万千瓦,同比增长 37.1%。太阳能(光伏)发电的装机发电量从 2008 年的 40MW,2009 年的 160MW,跃进到了 2010 年的 486MW。2010 年中国光伏电池产量达 8GW,光伏企业遍地开花,也形成了一批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如无锡尚德、赛维太阳能、英利绿色能源、天合光能等。

 

我国大型发电设备主要来自于哈尔滨电机有限责任公司(原哈尔滨电机厂)、东方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汽轮发电机有限公司(原上海电机厂与美国西屋合资)和北京汽轮机有限责任公司等几个大型发电设备生产企业,所以发电设备的产量主要集中在黑龙江、 上海、四川、北京、山东等地区。小型汽(柴)油发电机组由于轻便、经济常用于备用电源或临时电源,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上海、福建、重庆等地区。中国风力发电机制造企业正赶超全球风电“霸主”,国内市场集中度较高,华锐、金风、东汽等三家企业市场占有率就超过 60%。

本系列报告主要阐述的是发电机组进出口相关详细信息,因此涉及出口企业较多,出口量较大的内燃发电机组和风力发电机组,大型水轮、汽轮和太阳能等发电机组不包括在此报告范围内。

 

2010年我国电动机及发电机出口保持快速增长,但同比增速不断下降。 1-12 月累计出 口量为 35.30 亿台,同比增长 25.9%;累计出口额为 73.05 亿美元,同比增长 39.3%;出口单价 为 20695.69 美元/万台, 比上年同期增加了 1996.06 美元/万台。

发电机(组)出口结构

 

2010 年我国装点燃式活塞发动机的发电机组(汽油、燃气等)出口13.5 亿美元,占41%; 柴油发电机组出口12.8 亿美元,占43%;风力发电机组出口5656 万美元,占2%;交流发电机4.9 亿美元,占15%;其他未列明发电机出口1 亿美元,占1%。风力发电机出口额大幅下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发电设备查看更多>汽轮发电机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