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泛在电力智能配电网企业正文

双杰固体绝缘环网柜在“世界屋脊”西藏突显抗高寒应用优势

2012-03-05 10:13来源:北京双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关键词:双杰电气固体绝缘环网柜供电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0年,30台北京双杰电气(双杰)制造的固体绝缘环网柜在西藏各供电局的老城区电网改造项目中得到应用。经过两年多的运行检验,双杰的固体绝缘环网柜完全适应高原地区气候环境使用,相比传统的SF6环网柜,其抗高寒恶劣环境的优势明显。

固体绝缘环网柜是一种集外固封、绝缘母线及组合单元小型化三种技术于一体,开关及高压带电部件采用环氧树脂进行整体浇注,以环氧树脂固封作为带电体对地及相间的绝缘的新型配电设备。固体绝缘环网柜于2007年底由北京双杰电气在国内率先研发成功,并取得国内国际发明专利。

西藏地区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平均气温低且温差大,素有“世界屋脊”之称,被称为除南极、北极以外的“地球第三极”。 2010年以前西藏地区使用SF6环网柜,气候环境的特殊性使得SF6环网柜的使用存在两大困扰。一是由于海拔高,箱体会因大气压力的减小而自动膨胀,产生漏气,从而造成短路现象。二是在长期低温的环境下(摄氏零下40度以下时)SF6环网柜的SF6气体会液化,气箱内的气压也随之变低,导致绝缘和灭弧性能下降。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工作人员需要对SF6环网柜进行定期检查,以便及时发现并解除隐患。每年冬季到来之前,为预防SF6气体液化,都要对SF6环网柜进行补气,以保持气箱内的压力稳定。SF6环网柜在恶劣气候条件下运行的不稳定,不仅加重了技术维护人员的工作量,更重要的是安全性得不到有效保证。

在技术人员的建议下,在比对了有关产品信息资料后,西藏各供电局购置了双杰的固体绝缘环网柜,对SF6环网柜进行更换。固体绝缘环网柜采用真空灭弧,其灭弧原理是利用电弧电流自然过零,真空介质使弧隙绝缘,电弧不再重燃从而熄灭电弧,真空灭弧一举提升了其运行的稳定性。由于不再使用SF6作为绝缘介质和灭弧介质,没有了在高原地方使用因气压低箱体膨胀,在寒冷的天气使用时气体会液化等顾虑,以往使用SF6环网柜的两大难题一举得到解除。不仅如此,固体绝缘环网柜还采用相间隔离设计,分相绝缘避免了相间放电的可能性。带电部件全部密封在环氧树脂开关套筒和硅橡胶封闭母线中,实现全绝缘全密封。它的固封极柱技术,不怕风沙侵袭,免维护,特别适应室外运行。固体绝缘环网柜在安全性能上比传统环网柜大大提升, 30台固体绝缘环网柜在西藏应用两年来没有出现过一起安全事故。

SF6是一种严重的大气污染气体。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在导致全球变暖的六种温室气体中,以SF6的温室效应值(GWP)最高,是CO2对大气影响的23900倍。世界各国纷纷立法,减少甚至禁止在电力设备中应用SF6。SF6气体设备对于使用者、维护者和长期工作生活在其周围人群的身体健康也会造成一定伤害,减少SF6气体设备的使用也是供电企业保障职工健康安全的需要,是以人为本的体现,受到了广大供电企业职工的赞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双杰电气查看更多>固体绝缘环网柜查看更多>供电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