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PM2.5能否防控煤炭消费总量是关键 执行环保新规火电盼补贴

2012-03-05 10:20来源:证券日报关键词:PM2.5五大电力集团脱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五大电力集团一位人士介绍,除了部分老电厂尚在建设脱硝装置,多数电企此装置已经上马

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把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O3)8小时浓度限值监测指标首次加入。这一关乎民众健康的举措一出台即引发了各界强烈的反响。

对此,国家发改委能源所能源系研究中心主任姜克隽在相关会议中指出,要想达到PM2.5必须要控制煤炭的消费总量。相应的,燃煤电厂再次成为主要关注对象。记者昨日采访的一位五大电力集团内部人士指出,除尘、脱硫脱硝等是近几年火电厂一直都在做的工作,火电厂会严格执行国家的排放标准。但同时也给企业带来了很大的经济压力。

发布PM2.5各界反响大

据报道,2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同意发布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部署加强大气污染综合防治重点工作。新标准增加了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O3)8小时浓度限值监测指标。

同时,会议要求2012年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开展细颗粒物与臭氧等项目监测,2013年在113个环境保护重点城市和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开展监测,2015年覆盖所有地级以上城市。

消息一出,引发各界人士热烈关注,其中包括很多各界的知名人士,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自己的微博上进行了转发,并表示能实现这样的目标,国家政府的功劳之外,亿万网友对环境质量的关注,数以亿计的评论和转发也起到了很大作用。

何为PM2.5?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它的直径还不到人的头发丝粗细的1/20。虽然PM2.5只是地球大气成分中含量很少的组分,但它对空气质量和能见度等有重要的影响。PM2.5粒径小,富含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且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因而对人体健康和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更大。

而关于PM2.5并不是第一次被提出。追根溯源,国家发改委能源所能源系研究中心主任姜克隽在相关会议中指出,国内认识到PM2.5问题的重要性是在五年前,当时提出来要进行控制,但是当时并没有列入环境保护目标的行政规划里。

2008年初期的时候,北京开始出现雾霾天气,因奥运会的举办,政府出台了各种各样的控制政策。此次仍然没有把这个标准落实到监测目标中。

2011年11月份北京又出现了雾霾天气的时候,政府还是没有把PM2.5落实到监测目标中。而此次北京市地方政府的反应比较强烈,因为给它的环保增加了很大的压力。

紧接着,11月17日,总理温家宝接见中国环境委员会外方人员,提到大气监测的结果应该和居民感受相关。之后,环保部PM2.5逐渐开始落实到政策中。

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是关键

达到PM2.5,必须要控制煤。姜克隽指出,从市场,从经济发展规律看,煤炭消费总量总要下降的。政府采取的能源总量控制也促使PM2.5早点到来,不影响经济和民众的身体健康。

中国能源网CIO韩晓平指出,这个目标肯定能达到,可能要比预期还早。因为PM2.5改变的不仅仅是环境问题,而且能改变国家对一系列相关问题的看法,或许就变成了环保是硬道理。

不久前,国家发改委提出了关于对能源消费总量的控制,对煤炭消费总量和用电总量都分别加以控制。

资料显示,PM2.5产生的主要来源,是日常发电、工业生产、汽车尾气排放等过程中经过燃烧而排放的残留物,大多含有重金属等有毒物质。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专家对记者指出,行业新标准的出台将加快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真正落实实施,燃煤电厂、钢铁行业以及水泥行业将成为重点减排关监管对象。

对此,记者致电一位五大电力集团之一内部高层人士,对方指出,国家对火电厂的管理一直都是按照这个标准进行,对燃烧后排放的可吸入性颗粒物以及脱硫脱硝,要求都非常严格,同时对污水排放也有严格规定。电厂也多数按照国家规定的环保要求生产,最新提出的脱硝除了部分老电厂可能还在建设中,多数电厂已经上马脱硝装置。

上述人士同时指出,这部分成本也给多数火电企业带来了很大的经济压力,希望政府能通过各种方式进行相应的补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PM2.5查看更多>五大电力集团查看更多>脱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