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评论正文

盐城风电产业迅速崛起

2012-03-06 14:06来源:电气中国杂志关键词:风电风电产业风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电经过近些年“大跃进”式的发展后,行业利润大幅下滑,华锐风电、金风科技、湘电股份这些风电行业龙头企业净利润同比大幅度下降,一些小型风电企业纷纷倒闭。风电产业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低谷。时间到了2012年,风电产业能否迎来明媚的春天?

江苏盐城从西汉武帝元狩4年建县,以“环城皆盐场”而得名。历经2000多年的历史沉淀,处处散发着浓郁的海盐文化,素有“渔米之乡”的美称。人杰地灵,盐城出过南宋丞相陆秀夫,也是《水浒传》作者施耐庵的故乡,当年还是新四军总部所在地。如今,盐城再次受到世人的注目,源于他的经济迅速腾飞,而着力点是新能源的风电产业。

记者最近从有关部门获悉,盐城市风电装备制造产业自2010年被科技部认定为首家“国家海上风电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被江苏省列为第二批特色产业集群以来,得到快速发展,在海上风电领域已独树一帜。

引领产业发展在江苏13个省辖市中,盐城市沿海滩涂面积最大、海域面积最广,浅海风能资源占到全省的三分之二。在实施沿海开发战略中,盐城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风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十一五”期间,全市风电场开工建设200万千瓦,建成东台、大丰、响水风电场3个,装机容量60万千瓦。2010年,该市风力发电量8.5亿千瓦时。同时,利用太阳能,建成阜宁屋顶和沿海滩涂地面光伏电站5座共70兆瓦,占江苏省70%。

为了优化区域经济结构,提升产业竞争力,江苏省委、省政府决定从2009年开始,在全省认定和培植100个特色产业集群。而盐城市始终把创建品牌园区、打造品牌产业作为推动区域发展的关键措施来抓,突出加强省级以上品牌创建工作,成绩显著。风电装备产业已申报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业化与信息化“两化融合”示范区。其中,风电产业凭借集聚度、成长性、创新能力、公共服务、发展环境、带动能力等六个方面的出色表现,受到评审专家小组的高度评价,顺利通过了江苏省第二批特色产业集群认定。

随着盐城将打造一流的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作为其发展经济的突破口,盐城先后引进了华锐风电、神山风电、汉德风电、泰胜电力等重点企业,并投资5.12亿元,建立了国家能源海上风电技术装备研发中心,涵盖大型海上及潮间带风电技术装备实验中心、超大型风电机组试验台、移动式风电机组测试分析系统等6个研发平台,实现了5兆瓦风电机组的总装生产试验能力。

2010年12月24日,国际先进、国内功率最大的5兆瓦风电机组项目在盐城市盐都华锐风电产业园正式下线;作为中央财政扶持的13个国家级公共技术平台的海上风电技术装备研发中心,也在该市盐都区建成。标志着以盐都风电产业园为核心的江苏省风电装备制造业,已开始引领全国风电产业发展。

强化特色经济正如2011年12月8日代市长魏国强在会见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韩俊良一行表示的:“盐城当前正在抢抓沿海开发机遇,加大沿海开发力度,突出产业特色,强化特色园区建设。”在这次会见中,双方就进一步加快盐城风电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风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