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农村配电台区的智能“先锋”

2012-04-12 11:5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智能化管控农网智能电力通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1年11月,浙江省海宁市海洲街道东长社区周家堰智能化配电台区宣告建成投产,通过海宁市供电局农网主动服务系统平台,成为浙江省首个农村电网智能化服务示范点,更好地服务于“三农”。2012年3月,国家电网公司“县域电力通信网试点工程启动会暨培训研讨班”会议在海宁召开,浙江农网智能化配电台区建设与主动服务系统获得与会人员高度肯定。

多功能智能化管控到社区

2012年4月6日,周家堰配电台区一家杂货店的老板接到一个电话:“您好,我是海宁市供电局服务质量管控中心的接待员,请问您那里是否停电了?”

“是呀,我正准备报修呢!”

“您好!据我们所知您所处区域故障停电,得到您的确认后,会立刻安排人员前往抢修,大约会在20分钟之内到达……”

与此同时,该配电台区内28户户主的手机收到了由海宁市供电局发出的短信,详细告知了停电故障的缘由、抢修可能需要的时间等事项。

这就是浙江农村电网智能化建设工作取得实效的一个事例。

作为智能化配网示范点,该配电台区实现了远程采集抄表、智能抢修服务、安全设备维护等多功能的智能化管控。

“你用电,我用心”主动服务系统启用

“想知道故障抢修时间,我好安排烧饭”

“城区太远,我想预约办理用电业务”

“最好家门口就能充电费”……

客户想什么,我们做什么。2011年11月,浙江海宁市供电局推出了集服务与管控为一体的“你用电,我用心”主动服务系统。依托配网智能化建设,该系统主动向客户提供了计划停电、故障检修、服务监控等信息。“嘀嘀……”“尊敬的用户,您所在区域因电力故障16:25至17:30停电,给您带来不便,敬请谅解。”

“供电部门还真行,我提的建议这么快有结果了。不错,不错,还好只停一个小时,做饭来得及”。在满意度回访时,家住海宁桃园小区的胡正天老伯高兴地表示满意。

主动服务系统启用后,意见建议还在不断征集中。“只要老百姓有需求,我们就将千方百计做到。”该局分管营销的张副局长表示。

配网智能化 通信是保障

“海宁电力通信网的核心是什么?”

“如何通过电力通信网实现配网智能化?”……

2012年3月30至31日,国网“县域电力通信网试点工程启动会暨培训研讨班”在浙江海宁召开。210多名与会者在参观现场不断提问,相机对着设备拍个不停。

配电台区要实现智能化,先进、成熟、稳定的通信技术是基础。为此,海宁市供电局采用先进的光纤通信和无线通信技术,对智能化台区建设工作进行了研究和探索,通过公网、电力通信专网,实现对局部区域配网所有数据的采集和监测,实现了国网公司《农网智能配变终端功能规范和技术条件》中配电变压器监测与保护、用户用电信息监测、配变计量总表监测、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监测、状态监测、负荷管理、电能质量管理、线损计算等功能。

猛进如潮 敢当“智能”先锋

“配电台区作为农网配电网的一个基本供电单元,实现台区智能化是实现农网智能化的基础。我们将做到成熟一个,推广一批,发挥潮乡人猛进如潮精神,勇当智能‘先锋’。”谈到对农村智能电网建设的设想,浙江海宁市供电局周局长自信满满地表示。

据介绍,今年,先期试点投入使用的周家堰智能配电台区经专家验收通过后,农网智能配电台区建设科技项目将按计划在浙江农村推广。

(海宁供电局 姚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化管控查看更多>农网智能查看更多>电力通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