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访谈正文

Esri蔡晓兵:移动信息化是延伸更是创新(图)

2012-04-18 09:21来源:it168网站关键词:智能化移动信息化蔡晓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智能化,数字化,将会以更加直观和简洁的方式呈现在我们面前。一些企业以及政府的相关职能部门也随着空间位置信息应用的不断发展,生产和办公的效率得到极大的提升。据Esri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首席咨询官蔡晓兵介绍,目前公司更多的是关注空间信息,而且随着GPS终端设备的发展,网络带宽的增加,移动信息化的瓶颈正在消失。

▲Esri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首席咨询官蔡晓兵

企业移动信息化已经喊了多年,但是真正到落实发展的阶段还得看近几年。对于Esri这样的额空间位置信息平台解决方案与服务提供商来讲,更是迎来了一个发展契机。关于企业在空间地理位置信息化方面的发展,一方面是数据采集方面的传统应用,目前在数据的采集方面已经有非常智能的终端,比如ArcPad终端设备,这个设备加载了GPS模块,是一款专业的、便携的野外数据采集终端。通常电力部门有线路的巡查,工作人员需要知道架设线路的杆塔具体位置,如果需要进行线路的维修,还需要将一些数据及时的传回数据中心,这都是非常棒的应用案例。

移动办公的大众化应用是企业移动信息化的另一重要方面。蔡总认为:移动办公的先行者就是针对政府和企业领导的审批应用,极大的缩短了业务审批的流程,避免了领导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不在办公桌前无法完成审批的情况。同时,移动信息化带来了效率的提升,也让政府服务部门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

GIS应用满足政府用户需求

GIS应用的需求和企业以及政府的需求并没有本质的区别。政府很多的部门,包括林业,交通,城市规划,应急等部门,也都有将办公环境移动起来的需求,让相关的负责人在现场办公,这都是移动信息化厂商看重的重要客户。蔡总在采访过程中,举了一个案例,Esri之前给重庆规划局做了一个规划方案审批的系统,在平板电脑上成功部署,相关的领导可以在规划的项目现场,可以随时连接到规划局信息中心系统中,图文结合的完成办公需求。

据蔡总透露,Esri针对政府的应用一方面是发布产品,目前已经发布了针对移动终端的,同时也可以针对不同的应用需求。结合这些不同用户的需求,通过公司专业的研发队伍,提供和客户业务相结合的方案,目的是通过Esri的平台和技术,与客户的实际业务以及企业IT架构相结合。针对普通用户的应用方面,Esri已经把公司的很多应用以及地图服务部署到云平台上,形成了一个面向全球的24小时开放的服务平台,用户和开发者都可以访问这个服务平台,获取数据。同时开发者也可以把自己的应用打包上传到服务平台上,提供给更多用户下载使用。目前公司提供的云服务还是以免费的形式向公众开放,用户可以直接访问。

移动信息化是延伸也是创新

谈到移动信息化,蔡总认为,移动信息化服务首先是对传统信息化服务的延伸,同时也是一种创新。用蔡总的话讲,5年前很难想象现在的移动终端可以非常方面的访问空间位置信息,这给政府部门的业务和工作流程,以及业务模式带来了变化。对于企业运营和管理模式同样带来非常大的变化。将用户从办公桌旁边解脱出来,可以在任意有网络的地方办公,这不仅仅是办公位置的变化,更多的是业务模式的变革。

政府最根本的需求就是通过移动信息化系统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政府在老百姓心目中的满意度。在任何的处置现场适时地掌握和获取后台的数据信息成为了用户重要的需求之一。在一些桌面系统不能做到的领域,比如应急系统,移动信息化可以通过移动终端加上一些应用服务,将触角延伸到现场。同时,移动终端已经具备了定位的功能,可以将事故现场的位置信息及时的反馈到后台信息中心,帮助政府部门及时的调度资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化查看更多>移动信息化查看更多>蔡晓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