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并网企业正文

微电网技术打开新能源应用的金钥匙!

2012-04-20 17:40来源:北京北变微电网技术有限公司关键词:北变微电网智能电网光伏并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并网问题向来是业界聚焦的问题,在推进光伏发电的大规模应用道路上,智能电网是解决光伏并网问题的良方,在技术上一直不断地创新,但限于技术的成熟水平和利益的多方博弈,在我国智能电网的发展尚在路上。但是针对新能源并网的解决方案创新研究从未停过,如今智能微电网作为一项全新的概念,开始活跃于光伏,风能等新能源应用领域上。

自2005年,美国能源部对智能微电网做出发展评估以来,智能微电网由于其自身的特色优势,逐步受到了资本市场的青睐。我国在智能微电网领域的发展并不滞后,2010年7月,北京诞生一家专业的智能微电网技术公司,这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专门从事智能微电网研究的公司。该公司技术首席专家祝振鹏告诉本报说道:“我们的核心技术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智能微电网,这并不落后于世界上任何国家,相反我们还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那么什么是智能微电网技术?它的出现对光伏发电具有何种意义呢?

北京北变微电网技术有限公司的前身是三家在电器自动化,智能电器等领域具有十分丰富经验的公司,于2010年7月注册成立了这家新公司,专注于智能微电网技术,这也是国内唯一一个了解智能微电网技术的窗口公司,但许多核心技术尚处于保密阶段。但提起智能微电网以及该公司参与的示范项目,其首席专家祝振鹏兴趣盎然。他对本报谈道:“电力网,是最复杂的人造系统,传统电力系统不能储能,智能起到随时平衡的作用,智能电网的提出是对传统电网的改革,而智能微电网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智能电网的补充,微字来源于互联网,智能微电网就相当于互联网里的局域网,能够并上大电网,也能够提供独立发电,转换,是一种双向流动的模式。”事实上,对于太阳能分布式发电用到智能微电网的技术在国外早已有之,例如在光伏屋顶建筑应用比较普遍的德国和荷兰,智能微电网技术已经在应用之中,但是祝振鹏告诉本报说道:“在国外这项技术有运用,但是限制在新能源发电不超过总负荷的25%。”如今,北京北变微电网技术有限公司所提出来的中国特色智能微电网,则与西欧国家所运用的有所区别,它的核心是微电网控制系统,其主要解决新能源发电的八大问题,诸如如何实现在市电或者微电网故障时快速分离,如何解决微电网孤网运行时候的继电保护问题,微电网中各元件的接入和如何调控等等问题。

目前,北京北京北变公司所开发的职能微电网技术产品具有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多种清洁新能源发电,多电源可协调配合可调可控的特色,最核心的特色之一是通过快速开关(PCC)与市电互联,在并网、孤网下皆可运行,让两种模式很好的切换,很好的实现了能源的双向流动,实现调峰削谷,平滑负荷,稳定电网等作用。祝振鹏形容道:“智能微电网所实现的是友好型用户。”如今,在北京,国家电网公司的微电网示范项目在今年年初已投入运行,左安门微电网示范项目得到了今年人大代表们的肯定,代表们细心参观后给与了高度的评价。此外,智能微电网技术已经应用在河北廊坊新奥生态城国际项目之上,即将完工的一期500KW进行良好。有关智能微电网技术,本报将有更多后续跟踪。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北变微电网查看更多>智能电网查看更多>光伏并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