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泛在电力智能配电网项目正文

大型风电场柔性直流柔性输电工程落地南澳

2012-04-27 09:11来源:大华网关键词:南澳直流输电工程风电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昨天下午,南澳县政府、汕头供电局举行“国家863项目柔性输电工程落地南澳启动暨签字仪式”,这标志着迄今为止我市最大的“国家863计划”项目正式启动。副市长林依民出席仪式并讲话。

据悉,2010年国家科技部正式启动了国家863计划先进能源技术领域智能电网关键技术研发重大项目的申报工作,由于我市南澳岛域的风能资源丰富,且风能发电项目开发较早,现已形成了相当的规模,南方电网公司将课题“大型风电场柔性直流输电接入技术研究与开发”的配套示范工程落户南澳岛,计划建成电压等级为±160kV,输送容量为200MW的多端柔性直流输电系统,以柔性直流的形式实现南澳岛上大规模风电的稳定、可靠送出,本示范工程项目计划于2013年12月底前建成投产。

据汕头供电局副总工程师吕文胜介绍,截至2011年底,南澳岛的风电总装机容量为14.328万千瓦,岛上风电全部通过110kV莱金线和湾金线送出,两条110kV线路的输送能力合共为22.92万千瓦。在新建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后,总的输送能力将达到42.92万千瓦,将能够有效满足岛上风电送出的要求。

记者了解到,该工程项目的具体建设方案即:在南澳岛上的110kV金牛站及110kV青澳站附近各选址新建一个柔性直流换流站,将岛上牛头岭、云澳及青澳等风电场产生的交流电能逆变为直流功率,金牛换流站及青澳换流站两站的直流功率在金牛换流站汇集后,通过岛上新建的直流架空及电缆混合线路集中送出;直流线路出岛后,改为以直流海缆的形式过海,直流海缆过海后,通过澄海侧的直流陆地电缆接入澄海侧的塑流换流站,通过塑流换流站逆变为交流功率后,接入汕头电网,从而实现岛上大规模风电的送出。

据介绍,在未包含征地费用的情况下,整个示范工程项目的投资规模初步估算将超过7.4亿元,建成投产后将使南澳成为国内柔性直流输电技术的示范性基地,目前已初步完成南澳、澄海两地新建交流站的选址方案及新建交、直流线路的路径方案,预计将于5月20日完成项目的可研招标工作。来源汕头特区晚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南澳查看更多>直流输电工程查看更多>风电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