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泛在电力智能配电网技术正文

“电子地图”成抢修地下电缆“千里眼”

2012-04-28 11:19来源:亮报关键词:电缆电子地图供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3日,浙江省永康市供电局配网运行工区技术人员来到市区丽州中路的大润发大型超市,检查10千伏烟草728线路地下电缆的安全运行状态。在该公司10千伏电缆信息系统“电子地图”的技术支持下,这家超市地下电缆供电路径中减少了2个中间接头,供电方案更趋科学合理。显著提高供电安全可靠性。这种电缆信息系统“电子地图”技术在浙江省电力系统尚属首创。

地下电缆“电子地图”截图

打开这种“电子地图”,笔者可以清晰地看到城区360千米的地下电缆起点、走向和终点,电缆井经纬度、结构参数,电缆管沟类型、上下井名称等,相关所有数据一目了然。实现了城区地下高压供电线路安全生产管理信息化。

这项信息技术的工作原理是怎样的呢?永康市供电局生技部技术员胡晓剑介绍说:“这个系统以计算机技术、PDA技术、GIS技术、移动定位技术、电缆运行检测技术等信息技术为基础,融合物联网、远程通信、无损测温和故障预判断定位等技术,可以实现对各个现场设备的检索、定位、导引和测距。”

电力电缆在城市现代化进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被誉为城市生命线。为了加强地下电缆的检修维护,2011年,永康市供电局开展了电缆线路安全管理信息技术研究,目的是为了提高电缆管理水平和故障检修效率,为电网智能化管理提供技术保障。

“以前我们在抢修地下电缆时,首先是要把地下电缆整条线路全部检查一遍,确定故障点后才能抢修,费时费力,用户还不满意。现在有了这张电子地图,我们能在最短时间内快捷地找到故障点,缩小停电范围,提高抢修效率,同时提高我们现场工作人员的安全性。”由于地下电缆是隐蔽工程,有了清晰、完整、准确并且可实时更新的“电子地图”信息数据库,抢修人员如同有了“千里眼”和“保护伞”,减少了事故抢修次数、人力和材料投入,提高了快速抢修的供电优质服务质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