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市场正文

国家能源风电运营技术研发中心工作巡礼

2012-05-09 14:33来源: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网关键词:风电运营技术研发中心风电场运行仿真软件远程实时监控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0年7月,国家能源风电运营技术研发中心(简称风电运营技术研发中心)获得国家能源局批准正式成立。风电运营技术研发中心依托我国最大的风电开发企业——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设,以龙源集团遍布全国的各种类型风电场为基础,围绕风电的全产业链,结合国家能源发展战略,重点研究适合我国环境特点和地形条件的风电场开发及运营、海上风电场运维等关键技术,全面提升我国风电场的设计、施工及运行管理水平。

风电运营技术研发中心成立后,加速推进基础设施及实验平台建设。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风电运营技术研发中心在北京市昌平区未来科技城的实验大楼2012年底将全面竣工投入使用。在实验平台建设方面,风电运营技术研发中心已建成5个重点实验室,包括风资源分析技术实验室、系统技术实验室、检修技术实验室、防灾技术实验室及海上风电场运营技术实验室等。目前,油品理化性能分析、光谱分析和铁谱分析等油液监测仪器已经到位,风电场生产运营监控配套设备、用于风功率预测的高性能计算平台以及风电机组性能评估设备、风电场运行仿真软件等电气仿真与试验设备将于2012年内投入使用。

在充分发挥风电运营领域的成熟研发经验和先进的软硬件设施作用的同时,风电运营技术研发中心围绕风电场的运营保障开展了一系列重大科技项目的研发工作。目前,风电运营技术研发中心已经完成了《风电机组振动监测装置的研制》、《龙源风电生产实时监测系统的研究与推广》、《基于集团化管理的风电生产运营远程实时监控系统》、《风电场功率预测技术研究》、《风电场雷电防护技术研究》等重大科技项目的研发工作。风电运营技术研发中心的多项研发成果获得了省部级科技奖项,其中“风电场生产实时监测系统”、“风电机组振动监测系统”、“风电生产设备管理系统”、“风电场生产后评估系统”等成果已经实现了产业化,切实提高了风电场的运营效率。另外,风电运营技术研发中心研发的“风电场功率预测系统”已在辽宁、江苏、安徽等地完成了现场实验,即将投入正式使用。

风电运营技术研发中心充分运用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实施中央“千人计划”的优势条件,大力推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截至2011年底,已引进 “千人计划”人才2名。同时,通过“引进”与“配置”相结合,广开视野,选贤任能,按照领军人才、骨干型人才以及支撑性人才架构,已经构建了一支精干高效的科研人才梯队。同时,自成立以来,风电运营技术研发中心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活动,及时把握世界风电科技发展的新动向、新趋势,实现风电运营技术研发中心的科技发展与世界接轨。截至2011年底,风电运营技术研发中心已经与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国家风能技术中心(NWTC)、麻省理工学院(MIT)、欧洲风能研究院(EAWE)、丹麦Risoe风能研究所、德国风能研究所(DEWI)等国际研究机构和大学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合作,共同探索和跟踪国内外风电运营前沿技术。

风电运营技术研发中心今后将根据《国家能源科技“十二五”规划》的发展目标和任务要求,以向我国风电场的可靠运营提供科技支撑为重点发展方向,针对我国风电发展所存在的共性的和亟待解决的技术问题,结合我国风电领域发展计划的重大需求,瞄准战略前沿,攻克一批风电领域的安装、运行和监控管理关键技术难题,通过对风电场管理、运营核心技术的突破,提升我国风电场运营保障技术水平,提高我国风电场的运营效益,支撑我国风电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