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5.10”岷县电力抢险救灾】甘肃电力人生死关头(图)

2012-05-16 09:16来源:甘肃省电力公司关键词:电力抢险5.10甘肃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14日,31岁的国家电网甘肃岷县35千伏砖塔寨变电站值班长郎雅茹看上去很憔悴,和她一起经历生死劫难的同事李萍因为受到惊吓还在家里休息,另一位同事王志孝坚持在电力抢险现场。提起4天前他和李萍、王志孝经历的那场生死劫难,她眼里含着泪水,身体不由自主地战栗。

危急关头

5月10日,一个看似寻常的夏日午后,国家电网岷县供电公司蒲麻供电所农电工王志孝骑着自行车到砖塔寨抄表收费。35千伏砖塔寨变电站值班员郎雅茹和李萍12点准时接班,两人照常在院子里仔细巡视设备,填写值班记录。

郎雅茹、李萍、王志孝做梦也不会想到一场灾难正在悄悄逼近,她(他)们和很多人都将经历一场生死劫难。

美丽的砖塔寨坐落在山川之间,离岷县县城大约80公里,海拔2800米左右,清澈的申都河穿村而过,这里风景宜人,盛产当归和大豆,200多户人家过着安逸的生活。初夏时节,很多人在田里干农活。下午,天空渐渐暗了下来,天空是那种奇异的黄黑色,35千伏砖塔寨变电站值班员李萍走出主控室,看了看天,心里隐约有一丝不安,她回主控室告诉郎雅茹:“天气不对,好像要下雨。”郎雅茹是值班长,她知道岷县上空只要有云就会下雨,变电站坐落在山坡上,大门面山,背靠申都河,下大雨时山上的水会从变电站大门涌入,危及设备安全,防汛是她们最主要的工作内容,她和李萍把早就准备好的防洪沙袋一个个拖到变电站大门前面,堆积起来形成一道防线,这时天空越来越暗。

下午17时,天空开始落下星星点点的雨点,岷县供电公司蒲麻供电所农电工王志孝来到离自己的家不远的一户村民家收电费,他想尽快收完电费,回家吃完饭,就赶到砖塔变电站值班。他是变电站的兼职值班员,因为公司领导担心两位女同志在偏远变电站值班不安全,就安排他和郎雅茹、李萍一起值夜班。

几乎就是在瞬间,雷声大作,雨势急转,暴雨、冰雹突降,蚕豆大的冰雹打在屋顶上发出巨大的声音,大雨持续了50分钟左右,雨稍停,从远处的山沟里传来巨大的声响。在村民家避雨的王志孝忽然意识到山洪可能来了,35千伏砖塔寨变电站在申都河的下游,变电站有危险,同事有危险!他跳上自行车拼命往变电站赶。他完全忘了自己应该先回家通知妻子转移,而是用尽全力登车,沿着积水的路拼命往下游的变电站赶,半公里的路程他觉得是那样的遥远。身后急泻而下的巨大洪峰像怪兽一样追赶着他,发出山崩地裂的吼声。

生死之间

突然而至的大雨和冰雹让郎雅茹和李萍很不安,好在站内积水不多,她们通过无线座机向调度汇报了在变电站运行情况,调度指示她们注意安全,加强防洪工作。大概是下午18:00时,变电站忽然停电了,各类设备全部失压。郎雅茹立即向调度汇报情况,调度指示做好送电准备,等待命令。郎雅茹和李萍迅速穿戴好送电防护用具,拿出防闭锁钥匙等待调度指令。

这时,外面传来巨大的声响,而且声音越来越大,郎雅茹和李萍开始有了不祥的预感,但是谁也没有说出来。她们担心山上水下来,又一次到变电站前加高了沙袋,看到设备区没有积水才回到主控室。李萍忙着把变电站失压的情况和调度指令填写到值班记录本上。

“快跑,洪水来了!”跌跌撞撞的王志孝冲进变电站小门,大声地喊着。郎雅茹、李萍看见泥人一样的王志孝冲进了主控室。

“快跑,水来了,赶紧走!”王志孝拉起李萍和郎雅茹就往外跑,郎雅茹挣脱王志孝的手,转身去拿无线值班电话、手电筒、值班记录。但是来不及了,水从主控室的门涌了进来,郎雅茹慌忙之中只拿到了值班电话和手电筒。她们跑出主控室,王志孝扳来梯子搭在主控室的墙上,三人往3米多高的主控室屋顶上爬。王志孝第一个爬上去,回身把郎雅茹拉了上去,这时巨大的洪峰扑来,变电站西面的墙壁瞬间倒塌,一个巨大的浪打在了还在梯子上的李萍,王志孝和郎雅茹使尽浑身的力气把几乎被淹没了的李萍拉了上去。就在那一瞬间,王志孝肩上装着7160元电费的挎包掉到了水里,王志孝惊呼一声:“电费!”就赶紧爬下去捞,但是包在瞬间就被黑乎乎的洪水吞噬了,王志孝趴在屋顶用拳捶着地:“电费没了,群众的电费没了!”

惊魂未定的郎雅茹拨通了岷县供电公司副经理常辉的电话,就说了句:“变电站被淹了……”电话就中断了,再也打不通。

洪水发出震耳欲聋的声音,大地仿佛在颤栗,巨大的声响让他们暂时失聪了。他们眼睁睁地看着朝夕相伴的主变压器被水淹没了,黑乎乎的水打着转往上升,距离屋顶不到30厘米。同事近在咫尺,嘴里呼喊着什么,但是却什么也听不见,他们分明感到死神冰冷的手在伸向他们,三个人本能地抱在一起,郎雅茹后来回忆说当时她觉得一切都完了,自己的同事、变电站都完了。

上升的水在距离屋顶20厘米的地方忽然停了,巨大的声响渐渐小了,四周一片汪洋。主控室旁边的水泥电线杆杆头折断了,杆身向他们倾斜过来,可他们无处可躲。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抢险查看更多>5.10查看更多>甘肃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