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国电援疆项目全面展开 前期规模超2000万千瓦

2012-06-14 16:28来源:中电新闻关键词:国电集团产业援疆电源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以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为指导,围绕科学发展这一主题,抢抓新疆跨越式发展的历史性机遇,积极履行央企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落实中央企业产业援疆推介会精神,加大对口支援和产业援疆力度,为推动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做出了贡献。

产业援疆全面展开,前期规模超2000万千瓦

在去年第二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结束两个月后,8月,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国电集团签订了包含73个项目在内的《项目建设协议》。协议签订后,国电集团根据协议要求,积极推进项目建设。2011年全年共开工电源项目17个183.45万千瓦。其中,水电项目8个共82.8万千瓦,火电项目1个66万千瓦,风电项目7个共34.65万千瓦,风电项目将于今年年底投产发电。目前,国电集团在疆运行机组装机容量261.4万千瓦,在建装机容量358.6万千瓦。

此外,国电集团在疆还拥有超过2000万千瓦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电源项目。其中,艾比湖生态环境保护一期工程、阿克苏大石峡水利枢纽、哈密大南湖、准东“疆电外送”等重点煤电一体化建设项目,涉及装机容量约700万千瓦。

2011年8月,中央企业产业援疆推介会后,国电集团进一步加大了在疆投资力度,计划新增产业援疆投资项目9个。其中,百万千瓦级准东将军庙煤电一体化“疆电外送”项目可研已完成,五彩湾、库车三期“上大压小”扩建、吐鲁番、尼勒克、和丰等5个60万千瓦级火电项目可研设计正在进行,有关风区正在积极开展测风工作。

国电集团还响应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实施“富民兴牧”水利工程的有关要求,积极参与工程建设,出资3528万元援建了疆首批建设的富民兴牧重点工程——塔城地区额敏县麦海因水库。项目于2011年11月30日正式下闸蓄水,将于今年三季度建成并移交当地政府。该项目建成后,将会有效缓解下游农牧民用水矛盾,对推进牧民定居、促进农牧民增收、改善下游生态环境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对口支援方式多样,以实际行动带动地方发展

库车县地处新疆自治区西部边陲,拥有丰富的油气和煤炭资源,既是战略资源的重要储备区,又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多种宗教并存、情况复杂的地区。国电集团作为对口援助库车县的中央企业,与库车县密切合作,不断加大支援力度,拓展支援内容,创新工作方式,有力推动了库车县经济社会发展。

——推进干部援疆,注入班子新鲜血液。2005年以来,根据中组部统一安排和优化库车县领导班子结构需要,国电集团先后选派8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县委副书记、副县长等职务。这些干部政治坚定、综合协调能力强,有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扎实的知识基础。他们努力工作,甘于奉献,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通过开发建设一批项目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和民生建设。

——推进人才援疆,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国电集团把培训库车县党政干部的执政能力作为对口援助工作的重中之重。每年安排一批库车县基层干部到国电集团在江苏、浙江等发达地区的企业进行为期3个月的挂职学习锻炼,学习国电集团先进的管理方法和先进的企业文化。每年为库车县和阿克苏地区其他县市举办一期党政干部培训班,2006年以来培训干部共计200余名。国电集团还与库车县签订了定向招生、人员培训、技术交流等方面的协议,为库车培训各类紧缺人才。

——推进教育援疆,改善当地办学条件。国电集团把改善当地办学条件作为对口支援库车的重要抓手。2006年,向库车县四中捐款300万元;2008年,向库车县捐赠4032台电视机折合300万元;2009年,向库车县四中高中部及职业学校捐款500万元。此外,还向库车县捐赠了电脑室、多功能厅、语音室相关配套仪器和设备等。据初步统计,2006年以来,国电集团累计向库车县教育事业捐款超过1000万元。

——推进产业援疆,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依托国电集团产业优势,库车电厂、大平滩煤矿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库车,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其中库车电厂是国电集团在南疆最大的投资项目,也是南疆最大的电厂和主力支撑电源,截至2011年,库车电厂共发电85亿千瓦时,完成营业收入16.7亿元,上缴利税4.4亿元,保障了库车县和南疆经济发展对电力的需求,为库车县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大平滩240万吨煤矿项目已于2010年底开工建设,明年投产后将成为库车县另一个经济增长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电集团查看更多>产业援疆查看更多>电源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