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人物正文

铜陵供电公司:响当当的杨师傅

2012-06-20 16:29来源:安徽省铜陵供电公司新闻中心作者:吴玮关键词:铜陵供电公司优秀党员二次检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这位响当当的杨师傅,就是安徽铜陵供电公司调度所二次检修班的班长杨映珍。别看这名字柔柔弱弱的颇有些琼瑶味,其人却是风风火火、精炼能干的一位巾帼女将。

这不,看着到了下班时间,我收拾好东西准备回家,刚出门,就遇上了才从现场回来的杨师傅。晒得通红的脸庞有点轻微浮肿,头发在安全帽一整天的“压迫”下也显得有些凌乱,被汗水浸湿了的鬓发贴在脸颊上,可神情却是一点不见疲惫,反而透着丝丝兴奋。“今天我可有大收获了!滨江那个控制回路断线的缺陷搞定了!”她得意洋洋地跟我说道,笑得像个捡到宝的孩子。我被她逗乐了:“有秘笈要分享啊!”“那还用说,明天给班上人一起说道说道。”两句话的功夫,她又钻进了办公室,在电脑上忙碌了起来……

走出公司大门,一股热浪扑面而来,纵是傍晚,太阳的余威也让人难以忍受。可以想象这一天,36℃的高温,杨师傅从东村变转战滨江变,没有午休,九个小时全户外的连续作战,会是多么辛苦的一天。而现在,公司里的人差不多都已下班回家,她却还在办公室里忙着报送报表。再一次,我的心里涌起对她的万分敬佩。

“不知疲倦”的杨师傅

杨师傅今年四十八了,从一九八七年她走上保护岗位的那一天起,二十五年的岁月静静流淌,她将自己的青春与热情都奉献给了继电保护事业。在她的职业生涯里,如今天这般忙碌的日子太过平常。零八雪灾,她冒着严寒完成横港变综自改造;官山变送电,她连续工作二十四小时不眠不休;集中消缺,她一天奔波四五个变电站;滨江建设,她连续三个月放弃周末休息……

2010年的时候,杨师傅兼任了定值整定计算的工作。那一年的冬天,她不慎摔伤致尾椎骨骨裂。中国的老古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可她却只在家躺了三天就回到了工作岗位。为了收集新建变电所的第一手准确资料,她亲自到现场查抄参数。伤没养好,腰痛难当,她就把热水袋绑在伤处热敷着,也不肯耽误了一天的工作。她的情状被身边同事看在眼里,又是心疼又是钦佩,自叹弗如。

2011年9月,因为工作安排,杨师傅担任起保护班班长一职。此时的保护班正处于人员变动频繁、技术青黄不接的特殊时期,无论是班组基础管理还是现场技术监督,都急需整顿、强化。她毫无怨言地挑起了重担。白天,她奔走在各处工作现场,指导年轻的工作负责人们开展工作;晚上,办公室就俨然成了她的第二个家,各种资料、报表、计划,她一一梳理、填报;只要班组有加班任务,她一定与班员同进同出……同事们于是错觉:似乎在哪里都能看到她忙碌却轻盈的身影,听到她炒豆子般干脆的声音。她的精力好像总是那么充沛,不会枯竭;她的精神好像总是那么抖擞,不知疲倦。当我问起她“不知疲倦”的秘诀时,杨师傅的一席话却让我瞬间酸了鼻子:“我也不是铁打的,怎么会不累呢?但是疲态绝不能在我的这些兵们面前露出来,不能影响了他们的工作激情。”

如今,随着公司“三集五大”建设步伐的推进,杨师傅再挑重责,担任了二次检修班的班长。面对陌生的自动化厂站维护专业,杨师傅那充沛的干劲又一次展露无遗,跑现场、学技术……她的活力感染了班上的每一个人,新班组很快打破了专业壁垒,保护与远动两大专业互学互助,互相融合,班组工作在她的带领下正逐步踏上正轨。

满怀爱心的杨师傅

“不知疲倦”的杨师傅给人一种“刚”的印象,而其实,杨师傅也有着“柔”的一面。

在杨师傅的办公室里,有这么一个柜子,里面装满了各式各样的茶饮:绿茶、菊花、枸杞、甘草……或清凉败火,或驱寒暖胃。这些大多是细心的杨师傅根据班员们的需要准备的。每天早晨,大伙儿都习惯了去杨师傅的办公室里,泡上一杯茶,带着暖暖的心意开始一天的工作。

2011年的10月26日,大概要算班员江珉最难忘的一个生日了。那一天,江珉正在东村变进行35kV东黄315开关更换二次回路改造工作,中午也没顾上回家休息,忙碌的她早已忘了自己的生日。就在吃午饭的时候,一个大大的奶油蛋糕却突然出现在她的面前,“生日快乐!”同事们大声的祝福让江珉惊喜的说不出话来,却原来是杨师傅专门为她定制了生日蛋糕,为她策划了这场特殊的“变电站生日”。

捐款、帮扶、助学……杨师傅总是走在前列,今年,她结对资助的贫困学生就要上高中了。多年来不间断的物质资助与亲切关怀,让那位小女孩深深记住了这位“供电公司的好心阿姨”。

传、帮、带……杨师傅从不吝啬将多年工作积累的宝贵经验与同事分享,对于年轻员工更是手把手的教导。在她的帮助和指导下,二次检修班的年轻员工都成长很快,班组的工作负责人平均年龄只有30岁左右。

硕果累累的杨师傅

在杨师傅的储物柜里,有厚厚一摞的红色证书很是惹人注目,那是她上班以来所获得的各类荣誉。铜陵供电公司先进生产者、优秀员工、优秀共产党员,铜陵市“三八红旗手”,省公司优秀职工、劳动模范……若不是办公室搬迁,我都不会知道这些证书的存在,不知道证书的数目这么惊人。可是想想与她共事四年来的所见,我却嘲笑起自己的惊讶来,如果如她这般敬业的一个人,都得不到这些荣誉,又还有谁可以呢?

收获这么多的荣誉,杨师傅,无疑是成功的。但当我向她竖起了大拇指时,杨师傅却很风趣地用了时下流行的一句淘宝体:“荣誉神马的都是浮云,亲,我最大的财富就是你们的支持与信赖!”

“还有我们真心的崇敬!”我在心里默默的补充。

作者: 吴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铜陵供电公司查看更多>优秀党员查看更多>二次检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