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华能淮阴二电氨法脱硫成为国家示范项目

2012-06-28 10:31来源:中电新闻网关键词:脱硫火电机组华能淮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记者从国家环保部获悉,国家环保部批复了江苏省环保厅《关于推荐华能淮阴第二发电有限公司4×33万千瓦机组氨法脱硫工程列为国家示范项目工程的函》。标志着我国大型火电机组的脱硫技术有了新成员。

火电厂是我国二氧化硫的主要排放源,也是我国二氧化硫减排的主战场。2011年11月,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国发〔2011〕35号)提出,对电力行业实行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控制。经修订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23-2011)已于2012年1月1日开始执行。根据新的排放要求,我国大多数火电机组的脱硫设施脱硫效率必须达到95%以上,甚至98%~99%才能满足要求。多数电厂需要进行升级改造。

氨法脱硫技术采用化肥行业的产品液氨或废氨水为脱硫剂,脱除烟气中的二氧化硫并转化为硫酸铵化肥,符合我国化肥生产和消费大国的国情,具有脱硫效率高、能耗低、无固废和废水产生等优点。目前国内应用企业已达近百家。在钢铁行业的应用业绩已经达到50万千瓦级机组烟气量的规模。部分中小电厂也采用了氨法脱硫技术。早在2009年,国家发改委、环保部委托中电联组织召开的氨法脱硫技术评议会上提出:“氨法脱硫技术是一项可实现循环经济的绿色脱硫工艺,氨法脱硫技术具有安全自主知识产权,希望有关部门给予支持,鼓励电力集团公司在30万千瓦、60万千瓦级机组上尽快建设氨法脱硫示范工程。”华能集团是我国中央五大发电集团之一,所属电厂多数位于国内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污染物排放要求更加严格。“十二五”期间进行环保设施升级改造的任务非常繁重。华能集团历来重视新技术和新设备的应用,上世纪90年代,在国内第一家引进国际上最先进的石灰石石膏法脱硫工艺,为我国电力企业环保技术的进步和创新起到了引领作用。在华能淮阴第二发电有限公司4×33万千瓦级机组上建设氨法脱硫工程,对于国内大规模脱硫新技术应用具有示范作用。

华能淮阴第二发电有限公司位于江苏淮安,要满足最新的环保标准,其4×33万千瓦级机组的脱硫设施需要进行升级改造。2011年初至今的一年多来,华能国际、江苏分公司及电厂组织了多次投运工程的调研,电厂委托电力设计院编制了脱硫改造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华能国际在北京组织了2次可行性研究论证会。与会专家肯定淮阴电厂采用氨法脱硫具有氨源供应可靠、副产物硫酸铵市场好、脱硫效率高、厂用电率可降低50%、年可实现碳减排6万吨等优势,一致认为,应优先考虑采用氨法脱硫技术进行改造。

江苏省多数地区属于国家污染排放重点控制区域,多数火力发电机组急需进行二次改造。江苏也是我国化肥生产和消费大省,全省有30多家液氨生产企业,也是我国硫酸铵价格最高的省份之一。因此,淮阴电厂建设氨法脱硫工程具有优越的外部条件。江苏省环保厅为鼓励高效、可资源化脱硫技术的推广,积极鼓励支持淮阴电厂采用氨法脱硫改造并建设国家级示范工程。

此次,国家环保部批准在大型火电机组上开展氨法脱硫技术示范工作,对于解决火电行业存在的环境污染和资源综合利用问题,提高行业污染物排放控制水平,具有积极意义,必将进一步推动我国氨法脱硫技术的发展,为火电企业选择更稳定高效、可资源化的烟气脱硫技术,为完成“十二五”二氧化硫减排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硫查看更多>火电机组查看更多>华能淮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