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评论正文

电监会:“三北”亟待统一规划风电消纳

2012-08-08 11:32来源:中国能源报 傅玥雯关键词:风电消纳风电基地风电装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发布《重点区域风电消纳监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2011年我国风电发展的主要地区——东北、华北、西北(以下简称“三北”地区)的风电建设及并网消纳情况进行了详细解读。

“三北”地区包括国家规划的6个以陆地风电为主的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并网风电装机占全国并网风电装机比重达87.7%。2011年,全国风电发电量为731.74亿千瓦时,其中“三北”地区风电发电量为635.37亿千瓦时,占比为86.8%。但2011年,“三北”地区风电场平均利用小时数1907小时,同比降低266小时;弃风电量达123亿千瓦时,弃风率约16%,电费损失约66亿元。

弃风与建设并进

据《报告》分析,规划不协调,成为影响风电消纳因素之一。部分地区风电开发规划、建设时序不断调整,风电项目规模和进度远超规划,使得电网规划无法统筹考虑风电送出。同时,部分地区核准风电项目时,重接入、轻消纳且消纳方向不明确。

以河北为例,目前该地区已投产、核准和取得路条文件的风电装机容量已达到1490万千瓦,远超过原规划2015年达到1013万千瓦装机容量的目标,原有输电规划远不能满足风电发展需求。

建设不同步,成为影响风电消纳的又一因素。风电项目建设周期短,而相应配套送出电网工程建设周期长。同时,一些发电企业将大型风电项目分拆成多个小于5万千瓦的小项目(多为4.95万千瓦)进行申报,获得核准后,形成多个风电场分期接入电网、局部地区风电接入过于集中的局面。

报告显示,新疆自治区发改委在2011年底到2012年初,先后核准了43个4.95万风电项目,加上目前国家发改委即将核准的哈密东南部风电项目,预计到2013年底风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648万千瓦。如果这些项目全部投产,而“疆电外送”通道届时尚未建成,将出现新疆电力过剩突出现象,弃风情况将不可避免。

而且,有些风电项目还不同程度存在提前开工现象。如蒙东开鲁风电基地规划容量240万千瓦,发电项目提前开工建设并投产,但开鲁500千伏风电汇集站尚在开展前期工作。

通道受阻 系统调峰有限

三北地区由于网架结构原因,输送通道不同程度存在输送能力不足问题。东北电网近两年用电量同比增长仅维持在10%左右,市场需求增速放缓,同时由于火电机组的大量投产,供大于求形势较为突出。以吉林电网为例,吉林省电力公司2015年最大只能消纳约658万千瓦的风电,但该省制定的2015年风电发展目标超过1400万千瓦,省内难以消纳。2011年吉林省网北部最大输送能力300万千瓦,南部最大输送能力350万千瓦,2011年因电网输送能力不足造成的受限电量达2.06亿千瓦时,占全省风电限电量的38.3%。

2012年,蒙东赤峰地区预计电源总装机760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234万千瓦,当地最大负荷为156万千瓦,外送能力仅270万千瓦。不仅局部220千伏网架输送能力不足,而且外送通道不能满足风电满发需求。2012年,蒙东通辽地区将有102万千瓦风电投产,但该地区外送通道没有变化,阻塞问题将更加突出。根据电监会发布的《2012年上半年全国跨省区电能交易与发电权交易监管报告》,由于蒙东电网500千伏阿拉坦、科尔沁主变潮流受限以及电网调峰困难,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景观风电场装机容量10.05万千瓦,上半年利用小时数仅为718.83小时,限电损失电量合计8269.4万千瓦时,占应发电量的53.37%,弃风现象还在进一步加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消纳查看更多>风电基地查看更多>风电装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