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大唐太原第二热电厂11号机组脱硝改造工程通过168小时试运行

2012-08-17 09:57来源:大唐太原第二热电厂关键词:大唐太原第二热电厂脱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15日16时整,大唐太原第二热电厂六期30万千瓦11号机组脱硝改造工程顺利通过168小时试运行,正式投入使用。

为积极响应国家“全面开展氮氧化物污染防治”政策号召,从去年9月22日完成六期11号机组的土建工程开始,该厂即对其进行了脱硝改造。11号机组脱硝工程开展以来,受到了当地政府与上级公司的高度关注,国家及山西省、市环保厅领导多次来到工程建设现场,听取和了解工程进展情况并提出指导性意见,为工程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支持。

脱硝工程被列为该厂年度重点项目之一,同时也是该厂创建“国家环保示范热电厂”的重要推手。其中,11号机组脱硝改造工程设计理念新颖,技术先进,采取选择性催化还原脱硝(SCR)技术和蜂窝式进口催化剂,采用尿素热解成氨气与烟气反应的工艺,以尿素为还原剂,对100%烟气量进行脱硝处置,脱硝效率高于75%,装置可用率超过98%。

8月7日16时45分,该厂尿素制备系统开始进行整体试运行。为了保证试运行期间的安全,该厂专门抽调有关人员通过外出培训、现场讲座、单体调试等方式进行系统学习,对发现的问题、设备缺陷、隐患等及时联系处理,保证了现阶段试运行系统的正常稳定。

为确保脱硝工程按期投产,该厂先后克服了基建、生产、检修等交叉进行、点多面广的难题以及高温酷暑、雨雪冰冻等恶劣气候的考验。通过精心组织、科学管理,及时和设计方、建设方、供货方协调,在11个月的时间里高速度、高水平、高质量地完成了11号机组脱硝系统技术改造,施工过程安全,质量状况有序、可控、在控,为企业其它机组烟气脱硝改造积累了成功经验。

在确保工期的同时,该厂严抓前期的调试试运行准备工作,工程开工伊始,就及时成立了生产准备组,并由总工程师任组长;安排专人汇编设备手册、检修、运行规程,做好投产后的人力、技术储备。在施工过程中,专门抽调部分检修、运行员工对脱硝工程的整个工艺流程进行熟悉和了解,安排设备厂家及调试单位对检修、运行人员进行培训,保证工程交接后员工能够顺利运行和维护脱硝设备,全力确保脱硝设备在安全、高效状态下进入平稳运行。

据了解,11号机组脱硝工程设施运行后,氮氧化合物排放浓度可以控制在100毫克/立方米以下,符合国家《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运行中,脱硝率将达80%以上。同时,该厂六期30万千瓦10号机组脱硝项目也正在紧张施工过程中,目前送风机房下部桩基施工、土建施工等工作已完成,筏板制作正在进行中。该厂将以11号机脱硝项目168小时整套试运行成功为契机,全力确保10号机组脱硝项目进度,力争在今年内实现两台机组脱硝工程“双投”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唐查看更多>太原第二热电厂查看更多>脱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