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访谈正文

孙锐:一位电力工程设计大师的高调与低调

2012-08-23 11:47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电力工程火电机组火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7日,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与华北电力设计院工程有限公司联合研究的项目《直接空冷汽轮发电机组高位布置设计技术研究》启动会在北京召开。作为项目负责人,孙锐主持了会议。

首次与孙锐谋面,感觉他要比实际年龄“年轻”许多。从1982年参加工作至今,孙锐孜孜不倦活跃在火电工程设计、咨询评审、技术研究工作的第一线,已经整整30年。对于工作与荣誉,他表现出一种融合高调与低调的辩证智慧。

高调:追求最好的目标

孙锐大学毕业后首先进入东北电力设计院工作。在担任设计总工程师和副总工程师以后,他组织完成了首台国产化60万千瓦机组——哈尔滨第三发电厂二期(2×60万千瓦)工程设计工作,获得第七届国家优秀设计金奖。2000年调入北京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后,组织了几十项大型火电厂的设计评审、咨询工作;他组织完成的国内首台2×60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示范工程——江苏徐州阚山电厂工程机组选型论证报告,并获全国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一等奖。其成果对降低全国火电机组的煤耗影响深远,对促进我国电力工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

孙锐还带领技术团队开展了很多工程设计技术研究工作,其中完成了国家重大装备研制项目“大型直接空冷机组国产化空冷系统关键设计技术”的研究工作,完成了大型直接空冷机组国产化示范工程通辽电厂3期1×60万千瓦机组空冷系统的全部设计工作,并获得中国电力科学技术一等奖。该示范工程的顺利投运,一举打破了外国公司在此领域的长期垄断格局,填补了我国火电领域的一项空白,为实现空冷系统设计的自主化、设备的国产化起到了关键的作用。目前,我国已有几十台空冷机组项目应用了其研究成果。

孙锐感慨自己遇上了“好年代”。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成长,他不仅亲历了我国电力工业的腾飞,更重要的是能一直为自己所热爱的电力设计咨询工作付出心血。

因为热爱,他30年如一日,一直处于对高标准、严要求的不懈追求之中,完美地取得一项又一项开创性成果。孙锐说:“我们搞设计的人养成的职业习惯是‘追求最好的目标,想到最坏的结果’,要把各种不利因素都想到,才能考虑周全,确保设计万无一失。”

“我们的每一个尺寸、每一个标注,包括签的每一个文件都不能出错,有时候我们还挺怕他。”对于孙锐的“苛刻”,他的设计团队里有成员说:“但我们都佩服他这股认真劲,这也是他能出那么多成绩的原因。”

低调:不能徒有虚名

国家优秀设计金奖、全国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一等奖、全国电力科学技术一等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特级专家、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这足以描绘出孙锐30年清晰的奋斗轨迹。但这一切,对孙锐来说,没有“夸夸其谈”,只是“简简单单”。

孙锐认为,荣誉对团队是一种激励,对自己则是“鞭策和压力”。他笑称:“把奖励给了你,是希望你今后做更多事,发挥更大作用。不能名不副实、徒有虚名,这样自己也难受。如果戴了一顶高帽子,结果不能发挥作用,那我宁可不要。”

尽管已经是公认的“火电行业的技术带头人和引领者”,但他并不认为个人的贡献能成为项目的“主角”。他很清楚,电厂设计是一个系统工程,个人的作用与整个团队相比是有限的,关键是发挥团队的作用,尤其是代表着未来的年轻技术骨干,他把更多的机会和空间让给他们。

孙锐坦陈自己更像是个只顾埋头苦干的人:“首先是把自己分管的工作做好,然后将重点放在技术创新和新技术的研究、推广上。”

关于未来,他特别谈到了关于褐煤的利用——怎么样把褐煤里的水份提取出来,作为资源来加以利用的问题。“北方是褐煤的集中产地,同时又是缺水地区。褐煤的水分很高,有的高达30%-40%,导致发电效率低;水资源的短缺制约当地火电的发展。如果能把褐煤里的水分提取出来再加以利用,不仅能提高发电效率还能解决缺水问题。有的设计单位已有了一些好的思路并申请了专利,下一步我们将和对方共同开展试验研究工作,使其尽快地转化为工程技术,应用到工程里面去……”孙锐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工程查看更多>火电机组查看更多>火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