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国电电力抛100亿元债务融资计划 债务风险加大

2012-09-07 11:33来源:经济参考报关键词:国电电力发改委火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80亿元的累计发债也没能缓解国电电力的资金压力,国电电力近期又抛出规模高达100亿元的债务融资计划。在资产负债率接近80%高位的情形下,这一规模的举债或将加大国电电力的债务风险。

欲发行定向工具融资百亿

国电电力日前公告称,8月31日公司董事会接到控股股东中国国电集团公司致本公司的《关于增加国电电力2012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提案的函》,提议将《关于注册发行100亿元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的议案》提交于9月19日召开的2012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

国电电力此次欲发行100亿元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目的主要是降低融资成本,优化融资结构,增加债务融资工具品种,调整长短期债务融资比例,资金用途为置换银行贷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在具体发行方案上,100亿元定向工具将分两次注册,注册额度分别为60亿元和40亿元,且每次分期发行。发行期限则不超过3年,且无担保,采用余额包销承销方式。预计3个月内完成首次注册工作,根据货币市场形势和公司资金需求,择机安排发行。

与企业债、该公司债不同,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是指具有法人资格的非金融企业,向银行间市场特定机构投资人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并在特定机构投资人范围内流通转让的行为。

有分析人士指出,国电电力之所以选择采用定向工具融资,主要原因是与公开发行的可转债、公司债等债务融资工具相比,定向工具融资不受净资产40%的红线限制,可以提高公司的融资额度。

其实,在抛出本次百亿融资方案之前,国电电力曾大量举债。公开信息显示,国电电力2011年8月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净额54.36亿元;2012年6月19日发行第一期公司债,募资40亿元;2012年7月25日发行第二期公司债,募资40亿元。

业绩增长难掩负债高企

今年以来,由于煤价回落、来水改善,加之去年发改委上调火电厂上网电价,电力行业盈利出现回升态势,包括国电电力在内的55家上市电力企业上半年共实现利润109.93亿元,同比增长22.69%。

国电电力日前公布2012年半年报称,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267.0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11.53%;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2.0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6.06%;基本每股收益为0.078元,较上年同期增5.41%。就二季度而言,国电电力营业收入为138 .43亿元,营业成本为110 .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93%和7.63%。

具体来看,国电电力上半年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电力收入增加和毛利率增长。数据显示,公司占总收入87.54%的电力产品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5%至230.60亿元,毛利率也同比增加2.79个百分点至20.43%。其他产品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13%左右,其中,除热力产品的收入有所上升以外,化工产品和其他产品的收入分别下跌20.03%和78.89%。毛利率方面,虽然热力产品毛利率同比增加8.2%,但仍然亏损31.24%,化工和其他产品的毛利率均有所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国电电力的财务费用和资产减值损失大幅侵占利润空间。其子公司国电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国电江苏电力公司电源项目投产利息资本化金额减少、本期融资金额增加,导致财务费用同比增加了42.09%至31.65亿元;资产减值损失本期数为5099.84万元,比上期数增加了87.10%,主要是因为公司及公司子公司按照公司的会计政策提取应收款项坏账准备所致。

长江证券表示,上半年国电电力期间费用和费用率分别为34.88亿元和13.06%;二季度单季期间费用和费用率分别为17.39亿元和12.56%。其中由于公司经营规模的逐步扩大,财务费用同比上升较快。

不仅如此,自2011年三季度以来,国电电力的资产负债率一路走高,已从77.00%上升至今年二季度末的79.34%,高负债背后无疑是国电电力巨大的资金压力。

警惕未来偿债风险

在高负债情况下,通过贷款或发债形式融资虽然解决了一时的资金之渴,但无疑直接导致了财务成本的大幅上升。

在负债率走高同时,国电电力利息保障倍数却下降到1.29。业内人士指出,一般利息保障倍数在3或4以上时,公司付息能力有保证;低于这个数,就应考虑公司有无偿还本金和支付利息的能力。

同时,除自身负债外,国电电力对外担保总额高达1 3 6 .9 8亿 元 ,占该公司净资产的比 例高达51.01%,其中,对子公司担保余额合计117.85亿元,直接或间接为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被担保对象提供的债务担保金额达64.64亿元。

一位电力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电力企业应该尽量改善这种“拆东墙补西墙”的局面。随着冬季来临,取暖用煤需求加大可能会导致煤价出现反弹,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企业成本,同时经济低迷造成下游工业需求的不足,也会影响用电需求,进而对电力企业业绩造成不利影响。一旦业绩出现下滑,无疑将削弱电企的偿债能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电电力查看更多>发改委查看更多>火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