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政策正文

《中国风电发展报告2012》18日在京发布

2012-09-18 17:57来源:中国能源网关键词:风电行业风电并网风电装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和全球风能理事会9月18日在北京联合发布《中国风电发展报告2012》(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2011年,我国风电出现了进一步向用户侧新市场挺近的良好趋势;同时,传统市场饱受并网和弃风问题困扰;2012年,我国风电发展的主题将是如何实现在“新、老市场”两线都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报告分析,2011年我国风电并网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缓解,但限电弃风问题严重。据统计,到2011年底,全国累计装机为62.36GW,并网容量47.84GW,并网率为76.7%,与2010年的69.9%相比稍有提升。但是风机并网之后,其发电仍然受到电网调节指令的限制。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弃风超过100亿KWh,弃风比例超过12%,相当于330万吨标准煤的损失,或向大气排放1000万吨二氧化碳。弃风导致风电发电时间明显减少。2011年,全国并网机组平均利用小时数为1903小时,比2010年减少了144小时。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研究员、报告的参展节能与写作者之一蔡丰波介绍,弃风现象最严重的地区是传统的风电市场“三北”地区(东北、华北和西北)。风电企业因为限电弃风造成的损失(不包括碳交易收入)达50亿元以上,约占风电行业盈利水平的50%。

报告指出,国内风电发展的一个明显趋势是风电向用户侧新市场挺进。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经理李雁介绍,2011年,国内风电市场出现“多线并进”的局面,在传统“三北”市场发展的同时,山东、江苏、福建和广州这些地区进入百万千瓦俱乐部,云南、贵州、湖南、河南和广西这些靠近消纳市场的地区也有了快速发展节能环保展。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底,全国(含港澳台地区)有32个省市自治区拥有了自己的风电场,风电累计装机超过2GW的省份有9个。

报告预计,到2020年,我国风电的累计装机将在200GW-300GW之间;到2030年,累计风电装机装机可能超过400GW,届时,风电将占全国发电量的8.4%左右,在电源结构中约占15%。如何协调和保持风电“新老市场”同时发展将成为2012年风电发展的主题。报告建议,我国应进一步明确地方政府发展可再生能源的责任和义务,坚持集中式开发和分布式开发并重的发展思路,建立对电网企业利益诉求的响应机制、加强电网建设和调度,同时,实施新能源配额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行业查看更多>风电并网查看更多>风电装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