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国电泰州火电厂二期奠基 有望成全球示范火电

2012-09-20 12:57来源:中国国电集团关键词:国电集团燃煤发电火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19日,国电泰州火电厂彩球飘扬,礼花齐放,国电泰州火电厂二期工程项目正式奠基。国电泰州火电厂二期工程2015年建成投运后,将进一步提升江苏电网的安全稳定性,大大缓解华东地区电力供需紧张。江苏副省长许津荣,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朱永芃,泰州市委书记张雷等出席并致辞。

国电泰州火电厂二期工程动态总投资84.8亿元,将建设两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燃煤发电机组,这是我国自主设计、自主制造的首台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火电机组,是国家燃煤发电示范项目,也是国家科技部确定的“十二五”节能减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

在建设过程中,该项目将采用二次再热、系统设计优化、先进节能环保技术等14项集成创新综合提效技术,建成后,发电效率、发电煤耗、环境指标等各项技术参数有望跻身世界第一,成为全世界最优、指标最好的示范电厂。

设计数据显示,该工程机组发电效率高于47.9%,比当今世界最好的二次再热发电机组效率提高0.9%以上,比国内常规超超临界一次再热机组平均效率提高2.1%;机组设计发电煤耗为256.2克/千瓦时,比当今世界最好水平低了6克/千瓦时,比常规百万机组降低发电煤耗约14克/千瓦时,两台机组每年可节约标煤15.18万吨;与常规百万超超临界机组相比,该机组更加环保,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粉尘排放量减少5%以上。

许津荣代表省政府对国电泰州电厂二期工程项目奠基表示热烈祝贺。她说,江苏是经济大省,电力需求旺盛。国电泰州电厂二期工程项目的实施,对提升江苏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服务“两个率先”,助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均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对推动“十二五”期间我国火力发电机组的技术升级,进一步提升我国煤电加工转换效率,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装备制造业水平,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希望各参建单位根据示范项目的要求,通力合作,深入研究,完善方案,努力实现世界先进、国内一流的建设目标。

朱永芃在致辞中说,国电泰州电厂二期工程是中国设计、中国制造,当今世界热效率最高、应用新技术最多的科技创新示范项目,是我国多年来燃煤电站技术发展水平的集中展现,凝聚了几代电力人的殷切期望。衷心希望在各方的努力下,加快解决项目存在的技术难题,创新技术研发机制,力争建成精品绿色工程,建成一流的示范工程,更好地服务地方发展。

张雷说,当前,泰州正处在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期,正在致力于打造“三个名城”,积极推进全省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奋力争创全省转型升级示范区,向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国电泰州电厂二期工程的建设,将为泰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我们将以此为新起点,继续全面支持、全力服务好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推进泰州电厂二期尽快投产达效。

在奠基仪式上,国电泰州电厂分别与上海电气集团、华东电力设计院、江苏兴源电力建设监理有限公司签署了二期工程项目主机设备、设计、监理合同。

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市领导王守法、杨峰、何榕、高纪明、王建以及市政府秘书长王群等出席奠基仪式。

国电泰州电厂二期工程项目于今年5月31日获得国家能源局路条,机组三大主机由上海电气集团供应,工程主体由华东电力设计院设计,江苏兴源电力建设监理有限公司负责监理。(叶桂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电集团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火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