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黄河积石峡水电站为期六年水生物监测完成

2012-10-24 09:54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水电站梯级电站水电工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期6年的黄河积石峡水电站工程水生生物监测工作日前顺利完成。监测结果表明,由于大坝阻隔洄游性鱼类通道,种群增殖受阻,大型土著鱼类渔业资源下降明显,年龄结构趋于低龄化,个体趋于小型化,珍稀及特有鱼类濒危状态日趋严重。

黄河积石峡水电站是黄河上游干流"龙青段梯级规划"的第11个梯级,为黄河上游水电能源基地的大型骨干电站之一。为准确评价黄河积石峡水电站工程对水生生物的影响,落实工程建设环境补偿措施,青海省渔业环境监测站开展了项目监测。监测结果显示,黄河积石峡段鱼类主要由裂腹鱼亚科和条鳅亚科种类组成,大型土著鱼类渔业资源下降明显,黄河雅罗鱼、骨唇黄河鱼、刺鮈、兰州鲶等珍稀及特有鱼类濒危状态日趋严重。黄河上游梯级电站建设的叠加作用是导致这一现状的主要原因。

渔业环境专家认为,开展水生生物监测及其影响评价,一方面保证了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实施,另一方面为依法保护重点水生生物、补充和恢复天然水域鱼类资源、进一步合理利用和养护鱼类资源以及为相关部门开展涉水工程的生态补偿机制提供了科学依据。使水利水电工程对鱼类资源的影响降到最低,对维护黄河上游水域生态平衡、合理利用和养护鱼类资源、保护生物的多样性具有现实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站查看更多>梯级电站查看更多>水电工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