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环保发电生物质发电访谈正文

生物质电厂全线负亏 生物质发电面临困局

2012-11-05 14:41来源:新华网 亦云关键词:生物质发电发电项目江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同期】江苏省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军:

成本主要包括人工的成本,第一个就是从田里把秸秆归拢;第二个就是收集起来要打包,然后装运、装车、人工都是一个费用,包括运输费用,把它运到装集点,再从收集点运到电厂,大家知道运输成本,汽油费、柴油费都在节节攀升。

【同期】江苏省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项目管理部主任孙明生:

现在总的成本,4个厂发1度电都已经超过8毛了,实际上网的价格国家规定的7毛5,有些厂接网费是7毛6,一个厂7毛5,4个厂7毛6,这样都是超过发电成本的。

【解说】而在现实中,农作物秸秆在农田里随处可见,但一些农民考虑到收集成本以及收割季节劳动力不足等因素,大多宁愿把它烧掉或丢弃在田野,而不愿集中起来利用。

【同期】江苏省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军:

现在据我了解,就是在外面做建筑工的话,每天一个工的话,小工每天150-200(元),大工200(元)以上,这样对于他来讲,一天收集几亩地的秸秆量只能收集到大概一吨左右,现在卖给经纪人的价格也就200元出头吧,可能还不到,那么这样他粗算下来,他可能会觉得收集秸秆活儿又累,而且得到的收益也不如出外打工赚的钱多,所以他们就不太愿意做收集秸秆的活。

【解说】目前正值水稻秋收季节,也是秸秆焚烧高发时段。记者在江苏宿迁市泗阳县的广集镇采访发现,尽管当地政府已经就近建立了秸秆收集站,并采取了定点定人监管的方式,但农民收集秸秆的意愿仍不积极。64家秸秆收集站,依然远远不能满足泗阳生物质发电厂的燃料需求,许多秸秆被弃之田野。

【同期】江苏省泗阳县广集镇农民陈勇:

我们就是在田间把它烧掉了,也有的人就倒在地头,沟都被堵死了。

【同期】江苏国信泗阳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兵:

因为老百姓在忙收割,雇不到人进行处理,所以堆在草站里面,后来下十几天雨,结果好多烂掉了。

【解说】作为生物质发电燃料,秸秆受天气和自然环境影响较大,一旦下雨或者火灾,秸秆质量就大大降低,看似成堆的稻草可能在一夜之间就无法使用。因为,秸秆的收集储存需要很大的仓储空间,而目前,不论是发电厂还是收集站,都没有足够的库容来储存秸秆。

【同期】江苏国信泗阳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兵:

你像我们厂最大储存量也就在一万五到两万吨,但一万五到两万吨也就我一个月时间,一个多月时间就要消耗完了,假设我在稻季和麦季,我收了两万吨,其它(季节)没有了,那也没办法。

【解说】成本高、收购难、储量少,不少生物质电厂对秸秆的利用还占不到原料总量的三分之一,而为了保证发电,一些电厂不得不用树皮、树根、木屑、稻壳等来替代秸秆。

【同期】江苏省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项目管理部主任孙明生:

大麦草收得一少,那其它的原料要补充,不然总量不够,就不能满足发电需求。

【解说】作为国家鼓励建设的生物质发电项目,如今却因秸秆收集难而直接制约了企业运营展。为突破这一瓶颈,业内人士建议,应加紧建立和完善省、市、区县、乡镇、村组秸秆收购网络体系,拉动秸秆规模化、工业化收集产业发展,有效发挥秸秆禁烧禁抛补助的作用。

【同期】江苏省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军:

补贴收购环节可以给工厂向经纪人补贴,或者直接从源头给农民补贴,这种操作可以有不同的方式,但是就是说要真正把钱补贴到农民手里头,因为如果你不到农民手里,农民不增加收入的话就没有积极性。

【演播室主持人】生物质发电被誉为朝阳产业,也是一个环保项目。而如今,一边是随处焚烧秸秆的现象,一边却是生物质发电企业“吃不好”、“吃不饱”的尴尬境地,该如何破解这样的困局,专家建议,政府应尽快从秸秆资源分布角度来完善规划布局,加紧建立规模化生物原料的收集和储运系统,包括土地、环保、税收、运输部门,要通力协作,为生物质发电项目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利的政策保障和市场环境。感谢关注本期节目,再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发电项目查看更多>江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