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海外能源投资权益不对等 中国电工澳洲IDGCC项目遇阻(图)

2012-11-07 09:46来源:中国能源报 胡珺关键词:联合循环发电发电厂中国电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电工设备总公司(下称“中国电工”)在澳大利亚IDGCC(注:集成干燥气化联合循环发电技术)项目因当地环保组织的反对陷入僵局。

这座位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的60万千瓦双气源示范发电厂,不仅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清洁褐煤气化发电项目,也是中国在发达国家的第一个电站EPC项目,同步创下了中国向澳大利亚出口电站设备的最大单笔合同。

“此前,中国能源公司和电力设备企业的足迹始终局限在国内以及亚非地区的发展中国家。” 两年前的9月8日,在中国电工和澳大利亚HRL公司、双气源有限公司就该项目签订协议时,中国电工总经理赵若林向本报记者如此介绍。

彼时,HRL公司中国首席代表、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下称“澳中商会”)副总裁保罗·格拉森(Paul Glasson)一度感慨,“为澳中之间达成这个项目,我已经努力了6年时间。”

据当时估计,该电站的投资总额约10亿澳元,中澳合约所涉金额在8亿澳元左右(约合人民币52亿元)。

环保阻力

“不是遭到当地社区的反对,而是来自环保组织的反对。”2012年10月31日,澳中商会向记者证实,这一原定于2011年开建、2013年完工的IDGCC项目进展受阻。关于项目如何进行下去,州政府并没有明确的决策,“只表示要等。”

该双气源示范发电厂,位于维州拉筹伯山谷(Latrobe)的发电区域,可同时使用合成气和天然气两种燃料。整个工程的设计由中澳双方联合完成,合成气采用澳方自主研发IDGCC技术,可就近使用成本非常低廉的褐煤。并提供与碳捕捉系统相匹配的基础,未来将结合扩展至“近零排放”。

即便如此,由于拉筹伯山谷的现有电厂中没有一家关闭,新项目开工后无法维持当前的排放水平,“必须等到另一家停工为止”。

“而开发商对于这些仍在运营的老旧电厂是否会与政府签订退出协议,或者是否一定要等到其他电厂关闭才能将项目进行下去,尚不明确。” 保罗告诉记者,这导致拉筹伯山谷至今无人能进行投资。

在澳洲,州政府迫于当地居民反对,压制了很多投资项目。保罗称,中国最大的煤炭企业神华集团在新南威尔士州投资的煤炭项目——沃特马克(Watermark)也面临着此类问题。

早在2008年,神华与新州政府就以3 亿澳元(约合人民币19.5亿元)收购了沃特马克勘探区的探矿许可,并为全面推进该项目成立了海外子公司,还以1873万澳元(约合人民币1.21亿元)收购了6处农田用作开矿的缓冲区。但时至今日,该项目不但未产出1吨煤,还于2011年遭到了当地农民和居民发起的抗议活动。

保罗认为,澳各地政府急需简化项目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并立法撤销对项目进程的长期阻碍因素。这也是澳中商会10月28日依据澳新近发布的《亚洲世纪中的澳大利亚》白皮书提出的主要建议之一。

据悉,澳针对环保问题的申诉可导致项目延期。州政府虽在环保及用地权方面拥有审批权,但常常没有在规定的期限内执行。“有的项目3年都未拿到环保审批。”保罗说。

沃特马克煤炭项目也佐证了这一点。2011年4月,神华向新州政府递交了有关环评的规划申请,时隔一年后才收到最终审批。墨尔本《悉尼先驱晨报》曾据此声称,由于规划审批流程过于漫长,该项目迟迟无法进展,神华不愿再等下去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联合循环发电查看更多>发电厂查看更多>中国电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