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管理正文

中电投上犹江水电厂:企业文化建设成果显著

2012-11-22 09:45来源:中电投上犹江水电厂 蒋文玉关键词:水电厂中电投电力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长期以来,中电投上犹江水电厂致力于企业文化建设,积累了丰富文化资源,连续十二届被评为江西省“文明单位”,2010—2012年连续获得“全国电力系统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契合发展,精心规划,竭力提升文化实力。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该厂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始终坚持生产建设与文化建设两手抓,制定了《企业文化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将企业文化建设融入到企业发展全过程”的统一思路,逐渐将文化建设渗透到企业各项工作中。成立了企业文化中心,分阶段展示建厂以来发展图片和历史资料,内设展厅集中展示员工的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厂歌《犹江情》唱出了犹江儿女的自豪与骄傲。昨日的辉煌不代表明日的成功,在改革发展前进道路上,上犹江人勇敢应对市场挑战,秉承“爱厂、团结、求实、奉献、进取”企业精神,大力实施“年度工作月度化、月度工作表格化、表格工作流程化、流程工作标准化、标准工作常态化“的“五化”管理模式,以追求卓越的蓬勃姿态共创企业新一轮大发展。

丰富活动,凝心聚力,积极打造文化品牌。大力开展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竭诚满足员工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成立文艺协会,组织开展了厂史厂情知识竞赛、诗歌朗诵赛、卡拉OK赛、新春晚会等活动。积极选拔骨干参加企业内外举办的健美操赛、红歌赛、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等等,均获得好名次,及时利用厂网、《犹电政工》简报等媒介宣传。积极建好文化活动阵地,给广大员工提供休闲和娱乐场所,现建有文化活动室、健身中心共6个。重大节假日期间,根据一厂多地、人员分散的情况,创新活动形式,因地制宜举办文艺联欢、登山、农家乐等等,组织各个项目部之间开展篮球赛、乒乓球赛等活动加强互动交流,丰富了广大员工特别是驻外项目部人员业余文化生活。企业借力文体活动营造关爱文化,给予员工关怀、欢乐和激励,极大地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重点培育“创先争优”文化建设活动品牌,以多种形式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进模范作用。岗位承诺,2011年初7个党支部和71名党员在全厂掀起了公开承诺、争当先进的热潮。深入基层,领导下基层服务妥善化解矛盾纠纷7起,解决突出和历史遗留问题10个,办好事、办实事16件。红色教育,充分利用赣南地理优势,专门组织党员赴于都红军长征第一渡接受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创新实践,成立党员攻坚小组,开展合理化建议、QC攻关、创新创效、技术论文等革新活动,近两年来完成创新成果15项、科技论文28篇。“创先争优“活动催生了企业先进文化,在员工中形成了勇于领先、耻于落后的意识,劳动模范、技术能手、创新先锋不断涌现。

以人为本,力促和谐,努力丰富文化内涵。该厂坚持“以人为本”理念,积极促进人与人、人与企业的和谐。自建立 “送温暖”专项基金以来,看望困难职工达245人,慰问金额近10万元。坚持开展“五小”文化工程建设,建立小养殖场、小菜地,打造了员工自己的“小食品基地”。新增室内活动室、室外篮球场,满足员工娱乐休闲需求。企业主动迎合员工诉求,逐步实现了和谐文化的创建和提升。

高度重视提升员工素质,购买下发《谁偷了我的奶酪》、《卓越员工的12项修炼》等书籍至各班组学习。不定期组织开展培训,每位员工年培训达60小时,外请高校专家讲课丰富员工文化含量。企业以终身学习意识引导员工好学进取,以拼搏文化不断激励员工提升综合素质。

积极引领员工投身爱心公益事业,多年来持续开展“映山红”爱心助学和“送书下乡”活动,累计捐赠书籍万余册。热心参与地方政府关怀农村的“三送”活动,2012年初分别为上犹县高峰村30户困难党员、军烈家属及孤寡家庭送去了600元/户慰问金。企业热心公益、扶贫济困,充分发扬“仁爱”精神,衍生了企业爱心文化,志愿服务理念在潜移默化中成了犹江人的文化自觉。

文化是企业的“灵魂”,多年来该厂将企业发展与“塑魂工程”紧密结合,收获了丰硕文化果实,提升了软实力,为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厂查看更多>中电投查看更多>电力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