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破坏式创新让电信行业面临窘境

2012-11-30 09:54来源:通信产业网作者:程德杰关键词:电信互联网运营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破坏式创新”,这个词最早源于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创新理论大师克莱顿·克里斯滕森教授在1997年所著的《创新者的两难》,书中提出“破坏式创新”(DisruptiveInnovation)理论。

根据其理论,所谓的创新并不是生产更好的产品给既有顾客,而是破坏既有市场,推出更简单、更便利、更便宜的产品,提供给要求不高的新顾客。一旦破坏式产品在新市场或低端市场立足后,就会逐渐进入产品改良阶段,破坏者就有可能成为市场的引领者。

近来,“破坏式创新”这个词,在互联网领域的使用非常频繁,不少互联网创业成功人士,被冠以互联网“破坏式创新”大师头衔;而他们所创造的新的商业模式,则被成为“破坏式创新”模式。

其实,在传统的电信领域(我之所以将电信业归为传统行业,是因为电信业和互联网业相比,确实算得上传统),也不乏这种破坏式创新的例子。

例如,在某种新技术转化为产品上市后,即快速降价,以提高后来者进入的门槛(因为后来者按照新的市场价格,研发和销售这种产品,可能无利可图);电信运营商对电信设备实行总部集中采购,充分利用采购规模优势,使用反向价格竞标,榨干设备制造商的利润;而设备制造商则在首期建设竞标中,采取搬迁竞争对手设备、低价、廉价甚至亏本赠送的方式,以图尽可能扩大在运营商处的设备供货率和份额,将盈利的期望寄托在运营商二期或三期的扩容上。

诸如此类,不一而足。在此,我无意评述上述商业手段或者说商业模式的优劣(如果说可以上升为商业模式的话),我在这里只是想表达一个想法:目前电信行业、特别是电信设施制造商,目前所面临的窘境,除了有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因素外,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其自身,在某种程度上“滥用”了“破坏式创新”手段。

“破坏式创新”的滥用,虽然在短期内帮助其获得市场上的成功,但却破坏了久已形成的行业生态;而在“生态”重新寻找到一个稳定点的过程中,全行业不可避免的,要忍受行业生态重建过程的阵痛;在这个过程中,会有竞争者倒下,有的竞争者会坚持到最后。但对于那些能够坚持到最后的竞争者而言,新建立起的行业生态也许会更加残酷。

个人并不反对在市场竞争中“守正出奇”,但行业领导地位的获得,需要必要的时间积累和企业技术文化方面的底蕴。企业竞争最终比拼的是实力,企业得以生存和发展的财务基础是利润和现金流,而非简单的市场规模和占有率。而这一点,恰恰是某些通信设备制造商所缺乏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