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新产品新技术正文

江苏南通振华自主研制设备破解海上风电安装难题

2012-11-30 10:16来源:南通网关键词:风电场海上风电风电安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至昨天,我们制造的风电安装船舶及专用设备,已经在如东海上(潮间带)示范风电场打下50根单管桩,吊装了15台风机! ”11月28日上午,上海振华重工集团(南通)有限公司兼江苏龙源振华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泽,向我们透露了这一好消息。

只要了解潮间带风电安装的难度,就能感受李泽的兴奋——潮间带滩涂地质松软,用脚轻轻踩几下,就会液化成糨糊状。在这样的条件下施工,常规施工设备毫无用武之地。

更让李泽振奋的,是振华南通公司向海上风电安装领域进军的决策 ,契合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方向。接受采访时,李泽特意翻出一份打印出的十八大报告,在“支持节能低碳产业和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发展”“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关键词句上,都做了标注。

振华(南通)公司,是我市先进制造业的骨干企业之一,由10多年稳坐全球港口机械销量首位的上海振华重工集团投资兴建。 2010年,已在我市成立3家全资子公司的振华集团,与龙源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在通成立了江苏龙源振华海洋工程有限公司,首个目标,就锁定了潮间带风电安装这块世界上还没人啃下的硬骨头。

在潮间带进行风电安装,关键需要海上风电专用船。 2011年5月,我国首艘可以在潮间带实施风电安装的800吨全回转起重船在振华(南通)公司诞生,项目从设计到制造的关键核心技术均实现了国产化。振华还自主开发了具有纠偏与扶正功能的抱桩器系统,确保打桩垂直度在4‰以内。

此前,海上风电基础一般采用混凝土高桩与多管桩两种形式,而采用直接焊接法兰的单管桩,制作难度大。振华南通大基地在确保质量的同时,形成了每月制造15根桩的能力,保证海上施工合格管桩的供应,将原先半个月甚至一个月才能打一根桩的业内速度,提升为一天打一根甚至两根桩的世界最快速度,桩的垂直度误差率全控制在2‰以内,甚至创造了0.12‰的世界纪录,还实现了海上施工零事故。“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发展清洁能源,风电就是一个方向;风电发展,陆上空间越来越小,海上风电的快速发展是大势所趋。 ”李泽说,党的十八大用前所未有的篇幅和力度强调生态文明建设,这进一步坚定了振华(南通)公司在海上风电这一新能源领域大展拳脚的信心。

驱车从设在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小基地,到建在苏通大桥东侧的大基地,一路探访,振华(南通)未来目标更令人振奋:向近海负40米水深海域风电安装进军,加紧组装最新研制的近海800t海上风电自升式打桩和安装多功能平台,力争明年8月投入使用;研发设计制造6兆瓦风电安装单管桩多功能施工平台,为我国大型风电机海上规模化施工再闯一条新路。

工程人员在测量施工设施的核心部件抬升装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场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安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