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管理正文

大唐大化水电总厂冲刺年度发电量

2012-12-04 16:08来源:广西桂冠大化水力发电总厂 韦雪元 周游关键词:水电厂发电量大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进入机组检修及年底的特殊时期,广西桂冠大化水电厂紧盯全年经营目标,找准定位,凝心聚力开展经常化、精细化、最大化“三化”系列行动,全力冲刺全年电量目标。截至11月30日,该厂发电形势继续向好,累计完成年发电量约27.7亿千瓦时,为打赢年度利润目标和“一保一降”攻坚战奠定了基础。

经常化排查消缺,确保机组运行安全。针对老厂机组安全隐患多的实际,该厂将安全作为实现经营目标的保障,将发现和消除设备隐患作为安全生产重要抓手,在做好风险评估、事前预防的同时,根据水头、水情、机组工况运行情况制定特巡路线,加强设备巡回检查,多次开展“两落实”、安全生产标准化隐患排查及“秋检”、“十八大”等安全检查活动。结合“优化运行、确保安全、降本增效”活动,所属大化、百龙滩电厂将自查和互查诊断相结合,全面查找分析安全生产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和短板指标。对于排查和检查发现的问题,列入安全生产问题库,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并逐项分配落实到责任班组和人员,实行重点问题领导督办制,全程监督、动态管理检查问题整改情况,将缺陷和隐患降至最低。同时,杜绝设备“跑、冒、滴、漏”现象,全面保障机组安全、稳定、高效运行。

精细化实施管理,优化提高运行能力。为实现全年发电目标,该厂围绕四季度工作重点,制定争发电量实施方案,分解细化机组自用电、生产用电、厂用电率和综合厂用电率等各项节能指标并落实到班组及人员,对指标进行日核对、周统计、月分析,实行各项指标实时监控。针对所属大化和百龙滩电厂库容小、水头低的实际,该厂以机组运行指标达到设计值为目标开展特性试验,加强对标分析,核算每台机组不同负荷率下发电效益,不断优化机组运行组合及负荷分配;收集信息,分析历年数据,做好来水预测,提高出力预报准确率,加强与水利、电力调度部门沟通,合理控制水库运行水位,优化水库调度。针对左岸厂房引水渠拦污排在机组带较大负荷、水位低于153.5米、流速较大的工况下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提出改进措施、解决拦污效果不佳的问题,同时,加强坝前漂浮物清理,多方位监测拦污栅前后压差,降低发电耗水率,做到“度电必争、千瓦不让”。此外,加强对厂用电的统计与分析,合理调整用电负荷运行方式,降低厂用电率,实现厂内经济运行。

最大化激发活力,营造赶超浓厚氛围。为激发员工冲刺电量的斗志,该厂以开展“十八大”学习活动为契机,深化员工对同心文化、责任文化的认识,统一员工实现全年目标的思想和行动。所属企业发电部以值为单元,以增发电量为目标,以“八比八提高”劳动竞赛为平台,开展值值“争”电量、时时“抢”负荷、天天“超”计划为指标的竞赛活动;以2012年度业绩考核责任书明确的发电量考核值为目标值,以目标值的97%为基准值,以目标值的103%为创新值,围绕“三线值”开展发电量绩效评优考核。对完成年度发电量目标值及以上的给予奖励、低于目标值的不予奖励,兑现考核,并将员工业绩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依据,最大限度将员工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发电任务上来。通过实施考核形成以业绩为导向、有奖有罚、能上能下的激励机制,同时评选“零违章”生产班组员工、安全生产先进集体和个人等,有力激发员工能动性和积极性,营造全厂追争完成全年各项目标的浓厚氛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