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综合正文

2012西部大开发推动甘肃风电建设

2012-12-29 09:13来源:亮报关键词:甘肃风电基地消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 年度印象 】

政策技术支撑“重启闸门”

2012年,在西部大开发的浪潮中,甘肃风电建设“重启闸门”。

年初,甘肃省委常委会2012年工作要点指出,要继续发展壮大以风电、太阳能为主的新能源产业,加快重点行业、骨干企业的改造升级,促进电力等传统支柱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统筹推进电力、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

针对酒泉风电基地建设,要点要求加快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二期工程建设步伐,同步建设调峰电源和配套电网,依托能源优势,大规模引进和发展先进高载能产业,提升风电外送和就地消纳能力。

酒泉风电场的壮观景象。陈晓巍 供图

媒体称,这一要点的制定下发,将对甘肃能源、电力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特别是建设酒泉风电基地调峰电源和配套电网,将有助于缓解新能源大规模集中并网对电网的影响,促进甘肃电网供需平衡。

3月14日~15日,酒泉风电基地二期300万千瓦风电接入系统设计通过评审。国家电网公司、甘肃省能源局、甘肃汇能公司,酒泉市政府、酒泉市能源局,肃北、瓜州、玉门市政府相关部门,中国大唐、华能等八家发电企业以及一些电力设计院几乎所有这一项目的相关方都出现在评审会议上。这一设计通过评审,被业内认为是酒泉风电基地二期送出工程建设的重要一步。

酒泉风电基地二期第一批300万千瓦风电主要分布在瓜州、玉门、肃北三县市,相关规划就近汇集,建设5个330千伏风电汇集升压站,配套建设750千伏桥湾变电站及酒泉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变电工程这一工程同时也是落实甘肃省“两翼齐飞”战略的重大工程,受到甘肃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被列为甘肃省2012年重大项目。

2012年,风电依然是酒泉的“投资吸铁石”。7月10日,2012年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兰洽会”)闭幕。酒泉市在这届兰洽会上共签约项目83项,合同签约总金额690亿元,其中能源项目38项,签约金额350亿元,包括风电18项177亿元。

电网建设推动送出消纳

4月9日,来自甘肃省电力公司的消息称,酒泉风电基地二期300万千瓦风电送出及消纳课题研究工作全面启动了。

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随着甘肃酒泉风电基地的大规模开发,至目标年,酒泉风电基地二期300万千瓦装机容量的风电规划建设已经核准,其建成后,将对大容量风电的送出以及消纳提出更高的要求,也给甘肃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输送提出了进一步的挑战。为实现大规模风电并网后甘肃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同时确保酒泉风电基地风电出力安全、可靠、高效,最终实现节能减排等目标,甘肃省电力公司启动了酒泉风电基地二期300万千瓦风电送出及消纳课题研究工作,计划用一年时间完成该项课题研究。

据称这一课题研究突出甘肃酒泉风电基地二期300万千瓦风电在规划建设之后的送出及消纳等关键技术、方法,研究输送网架、消纳通道适应大规模风电送出及消纳存在的问题,确定风电送出及消纳的策略、方案。同时,由于酒泉风电基地的典型性和代表性,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可推广到其他风电基地,从而促进全国范围内风电的并网消纳。

5月13日,新疆与西北主网联网750千伏第二通道开工,建成后将与已投运的新疆与西北750千伏联网工程形成环网,从而扩大酒泉风电基地的外送能力和消纳范围,使甘肃新能源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的优化配置成为可能。相关人士表示,届时,可确保酒泉风电基地二期第一批300万千瓦在西北电网内调峰运行,但要满足二期第二批500万千瓦风电及未来三期工程的送出和消纳,甘肃必须要有自己的特高压输电通道作为更有力的支撑。

在风电送出与消纳中,电网建设的作用十分突出。12月18日,国家能源局在其网站公布《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十二五”第二批风电项目核准计划的通知》,这一通知的六项内容中,有五项强调了送出通道的重要性,提出要督促酒泉风电基地二期第一批项目等的业主单位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落实电网送出通道和消纳市场等各项建设条件;电网公司积极配合开展列入核准计划风电项目的配套电网规划和建设工作,加快落实电网接入条件和消纳市场,确保项目建设与配套电网同步投产和运行。

【 链接 】

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机遇,西部许多地区加快了风电建设。在风能资源丰富的新疆、宁夏、内蒙古等地区,风电产业快速发展,给当地带来了投资拉动效益、经济效益、生态环境效益、产业效益以及社会就业效益。同时,得益于外送通道的建设和完善,这些地区的风电能够在更大范围内配置消纳,例如,11月25日,国家电网公司西北分部通过统一合理调度手段,最大限度地优化消纳宁夏风电。当天,宁夏风电出力200万千瓦,占当天最大负荷的21.7%,风电发电量3937万千瓦时,占当天用电量的19%。

【 工程名片 】

甘肃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二期第一批300万千瓦风电项目:

2012年9月26日,国家发改委以发改能源[2012]3071号文件核准建设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二期第一批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为242亿元,总规模为300万千瓦,共计有8个风电场,由8家企业投资建设。

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是国家批准建设的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此前,该基地已完成一期536万千瓦风电场工程的建成投运。

据甘肃发改委介绍,二期第一批300万千瓦项目建设地点位于酒泉市瓜州县、玉门市和肃北县。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约60亿千瓦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