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中兴“末路”:被廉价和关联利益吞噬的电信巨头

2013-01-29 15:38来源:金融界关键词:中兴侯为贵长飞投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经济环境恶化或许只是巨亏的说辞,打垮中兴通讯的是它自己。

中兴通讯提供的廉价智能手机让很多南非的用户也能享受智能手机带给他们的便捷,但这到底给公司股东带来多少好处看一眼中兴通讯的财报就一目了然:1月21日,中兴通讯预计,201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5亿元-29亿元,同比下降221.35%-240.77%。

29亿巨亏

这是该公司自1997年上市至今首度曝出巨额亏损。颇具戏剧性的是,他在同城的竞争对手华为在同一天发布的业绩预报显示,2012年净利润达15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33%。按出销售额计算,中兴通讯目前是世界第五大和中国第二大电信设备制造商。

财报显示,中兴通讯2012年前三季报净利润已亏损17亿元,如果年报预计无误,公司仅去年四季度的单季亏损便高达8亿元—12亿元。

中兴通讯称,业绩“大变脸”是因为前期低毛利合同集中确认、国内部分系统合同签约及部分国际项目工程进度延迟、终端收入下降等几大因素。

为了让2012年的财报不显得过于难看,中兴通讯此前先后出售了中兴和泰酒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中兴特种设备有限公司及深圳市长飞投资有限公司股权来改善公司财务状况。

粗略统计,三项交易中兴通讯预计将获得约15亿元的收入。不过出售中兴特种设备有限公司股权所得不会体现在2012年财报中。

中兴通讯称,在亏损的情况下,中兴通讯也在试图出售子公司资产以减轻负担,将精力集中到主营业务上。不过也有人将中兴通讯的此种做法解读为“被逼无奈”,因为所出售的公司盈利能力尚好。

除“买子求生”外,中兴通讯祭出裁员的大旗。据公司去年半年报披露,公司员工共总已从2011年年末的89786人减少至86980人,减少了2806人。另有消息称,中兴通讯在去年第四季度和2013年第四季度还将裁员5000人左右。

值得期待的是,LTE(3.9G)业务被认为这中兴通讯2013年“翻身”的一个筹码,投资机构认为,中兴通讯在该领域已经研究多年,且中国未来发展LTE的前景被普遍看好。不过,2013年中兴通讯到底能从中获取多少订单还是个未知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兴查看更多>侯为贵查看更多>长飞投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