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重庆:洗精煤缘何遭冷落?

2013-03-06 11:15来源:中国能源报 李北陵关键词:重庆能源煤炭火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重庆能源集团2012年产煤1307万吨,但实际销售洗精煤(包括冶金煤)只有837.9万吨,这意味着该集团近40%的洗选产能闲置。重庆能源集团旗下主供电煤的松藻煤电公司,拥有洗选产能405万吨,去年洗精煤销量只有97万吨,洗选产能闲置75%。今年该公司与火电厂签订合同,洗精煤只签订了115万吨,也就是说今年仍将有近70%以上的洗选产能闲置。

为何?因为洗精煤价格高于原煤,几乎所有燃煤火电厂都不愿进购。

洗精煤价格高于原煤,是因为原煤入洗加工后,成本更高。这个成本来自两方面:一个是原煤洗损成本。以松藻煤电公司为例,每入洗1吨原煤,一般只能得到0.8吨洗精煤。

另一个是原煤加工成本。即洗选加工过程所耗费的能源和原材料、机器磨损、固定资产折旧,以及人工开支等成本。这个成本因洗选厂的规模、技术有所不同。以松藻煤电公司为例,该公司的两个洗选厂,在产能正常发挥的情况下,每吨煤成本相差几十元。

成本高,价格高,合情合理。更重要的是,使用洗精煤做发电燃料,效率高,污染排放更少。有研究资料表明:原煤入洗,灰分每减少1个百分点,发电效率就可提高0.6%到0.7%。动力煤入洗率每提高10个百分点,全国每年可节能3400万吨标准煤,节约运输能耗1000万吨。而且,原煤入洗可以减少含硫量10%左右,火电厂以洗精煤为燃料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

重庆有关部门曾这样引导各矿业公司:煤炭入洗,不仅可减少大气污染,功在社会,而且价格也可以提升,利在煤矿自身。

另外,火电厂投资建设前,也大多以煤矿配套建设洗选厂为获得政府批准的必要条件。于是,煤矿纷纷投资扩建和新建洗选厂。

盯着社会需求,松藻煤电公司在原有洗选厂105万吨年产能连续15年不能充分发挥的情况下,又投资新建一座年产能300万吨的洗选厂,并采用先进的重介和筛选联合洗煤工艺。

可美好预期遭遇了现实挑战。面对高成本必然带来的高价格,电厂不乐意接受洗精煤,要么硬压煤矿降低洗煤价格,要么减少进购洗精煤的数量。

于是,一幕怪相出现在世人面前:一方面是国家大力提倡煤炭清洁利用,要求煤矿不断加大原煤入洗比重,另一方面却是火电厂不愿意进购洗精煤,煤矿配套建设的洗选厂生产能力大量闲置。

有知情人透露,重庆一些电厂减少洗精煤使用,一半以上甚至三分之二的电煤改用未经洗选的、质量极不稳定的混煤。表面上看是节省了燃料成本,但发电效率明显下降,并没为电厂真正换来效益。更让人不解的是,电厂大量使用未经洗选的原煤,加重二氧化硫和烟尘排放污染,却似乎未受到有效的监控和有力的阻止。

“把雾霾归咎于煤炭其实很不公道。雾霾肆虐,而相对清洁的煤又没有人要,这才是值得重视的问题。”重能集团一位煤矿矿长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重庆能源查看更多>煤炭查看更多>火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