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多管齐下 南防特装成电机行业新锐

2013-03-15 15:48来源:中国工业报关键词:电机南防特装电动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企业迟早要走向高端制造,这既是党和国家的号召,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南阳防爆(苏州)特种装备有限公司(简称南防特装)董事长姚先芳对中国工业报记者说。“2012年全国发电总量达4.94万亿千瓦时,约60%是被电动机消耗掉的,假定我国电动机效率能提高一个百分点,全年可节约电力消耗296.4亿千瓦时,节约电费约296亿元人民币,超过电机行业全年总产值的一半(2012年上半年全国电机总产值为288.3亿元)。”

“十二五”规划明确指出,我国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中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日益凸显,粗放型发展模式越来越难以为继。未来,我国工业发展的着力点不在于追求更高的速度、更大的产量,而在于下更大的力气优化产业结构,聚焦自主创新,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现代化企业。对于中国电机行业来说,可谓是一言中的。作为传统装备制造业,多年来引进多、创新少,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存在着较大差距。南防特装勇于创新,在企业人才战略、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等环节深耕细作,走出了一条转型升级、节能降耗、安全环保的成功之路。

人才“入彀”

“作为电机行业的一名老兵,看着电机水平始终落在人后,感到是一种耻辱。”姚先芳对记者说。在该公司,无论是老资格的业界专家,还是渴望一展宏图的青年才俊,他们都怀着同样的一个梦想———为用户提供中国制造的最好电机。

要想达到这个目标,没有人才肯定是不行的。这也是为什么这个年轻的企业成为了行业内颇有影响的公司。该公司汇聚精英人才的能力超乎想像,也是很多国内企业无法企及的,公司现拥有一支由业界领军人物带领的业内顶尖级研发团队,他们是原外资企业虚拟制造技术总监孙建国、原上海电机厂设计处处长张学斌、原南阳防爆电机厂总工程师靳芝、原佳木斯电机厂研发室主任梁宝贵等。国内各领域技术人才的加入奠定了这家公司自主创新、转型升级的牢固基础。

在高端人才团队的基础上,南防特装一次投资3亿元人民币,占地300余亩,按世界一流标准建设的产业园,目前已形成年生产能力600万千瓦,单机容量可达3万千瓦,单机型式试验能力1万千瓦。据姚先芳介绍,目前该公司拥有教授级高工5名,高级工程师19名,专业技术人员118名,产品包括防爆系列电机、普通系列电机、变频系列电机、同步电机、发电机和防爆电器等。

坚实的步伐

在汇聚行业精英的同时,南防特装虽年轻却心怀天下。该公司通过仿真分析、数字模拟技术将产品的设计、制造、试验验证完成在实体样机之前,大大提高了产品的精准度。与传统电机相比,该公司所生产的电机在振动、噪声、制造过程中的材料消耗和使用过程中的电力消耗等方面都得到了很大改善。

“要实现高端制造,既要继承又要创新,继承是为了保持传统的制造优势,创新是为了发展,国内企业所面临的困惑正是我们的突破点”。南防特装副总工程师孙建国表示。

南防特装继承了国际领先企业和国内领先企业的技术优势,应用3D设计、虚拟制造将先进制造技术和工业创意综合体现和运用到每台产品上,对电机的结构场、电磁场、温度场、流场等进行全方位模拟仿真分析,并加以创新,所生产的产品可与国际领先的电机制造公司相媲美。

记者了解到,该公司充分利用后发优势,在工厂设计、加工设备、工艺方法、生产组织等方面,将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大量采用设备和检测领域中的最新技术,建成了一体化加工中心和智能试验系统,保证了零部件精度,提高了产品性能。

业内人士认为,南防特装的出现将会为国内电机市场带来一股清新的风,她必将在业内起到典型示范作用,加快我国电机行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机查看更多>南防特装查看更多>电动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