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评论正文

提高电价真能弥补火电脱硝“差钱”现状?

2013-04-01 10:05来源:股城网关键词:脱硝火电企业火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专家建议“三分钱覆盖成本”使促火电企业化被动为主动

2012年,脱硫脱硝设备生产企业生意红火,火电厂是其重要的客户来源,但大部分火电厂却对脱硫脱硝的改造能拖就拖,火电脱硫脱硝一直处于被动推着走的状态,进展缓慢。火电企业抱怨政府财政补贴的力度太低。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系统分析研究中心研究员姜克隽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推进脱硫脱硝,重点在于增加成本覆盖,当政策施压限值和企业的承受能力相平衡时,企业才会积极主动地落实脱硫脱硝,对控制氮氧化物排放和PM2.5有直接贡献。“既要电价低又要环境好是不可能的,解套管制电价并适当提高,既能覆盖成本又可以增强节约能源的意识。”

红火

“今年公司的业务状况是‘雾霾三多’:订单多、客户多、项目多。”杭州一家电力环保公司的设备销售主任李先生提起雾霾心有余悸,但也欣喜地看到,随着环保意识提升,火电环保产业业绩红火。

日前,环保业上市公司披露的2012年业绩预告频频报捷。其中,从事脱硫脱硝业务的国电清新、雪迪龙、聚光科技、龙净环保、九龙电力等公司实现净利润增长10%—285%。

3月下旬,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对包括龙净环保、九龙电力等在内的8家从事脱硫脱硝业务的公司进行电话调查发现,各公司的订单量从去年开始大幅增长,国有火电厂、企业自备中小火电厂等火电厂为主要客户。

这些公司因环保要求日益严格,国家利好政策频出而普遍被业内分析人士看好,但它们的如火如荼正是建立在火电企业的不愿意之上。

火电企业在脱硫脱硝中一直是被动地慢落实。李主任深有体会,“火电厂都是能拖则拖,拖不过才开始联系我们。”

中电联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累计已投运火电厂烟气脱硫机组总容量约6.8亿千瓦,占全国现役燃煤机组容量的90%;已投运火电厂烟气脱硝机组总容量超过2.3亿千瓦,占全国现役火电机组容量的28%。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硝查看更多>火电企业查看更多>火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