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自动化报道正文

德安供电开启农村配网信息化运维管理新篇章

2013-04-01 17:26来源:新华网关键词:配网自动化电力信息化电力监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德安县供电公司是江西省电力公司农村配网运维检修规范化管理试点建设单位。供电所在人力有限的情况下,营配不分,设备管理力不从心,配电设备“以抢代维”现象比较突出;地域分散、电网管理链条长,造成安全生产管理被动。

2012年,在全面推进“三集五大”体系建设过程中,德安县供电公司积极实施供电所10千伏配电网业务向安全运检部集约,整合原供电所、线路班、检修班分散配置的输电、配电运维检修人员和装备、场所资源,分两个片区组建输配电运检班,集中负责10千伏配网线路设备运维检修、故障抢修等工作,实现检修专业化和运维一体化集中管理。

聂桥配电一班班长杨泽宝,原吴山供电所抄表员兼安全员。以前,负责20个台区的抄表业务,还兼顾供电所日常抢修等工作任务。有时供电所人手紧张,接到紧急故障报修电话,他“拎起工具包、扛上令可棒、骑上摩托车”就去了现场。回忆那时的工作场景,他还心有余悸。杨泽宝高兴地说:“来配电运检班后,人员充足,还配备专用车辆,每次作业有安全员和监护人在场,心里踏实多了。”

每月初,安全运检部统一制定方案,统一调配输配电运检班、配电运检班人员,利用GIS地理信息系统开展标准化巡视,改变了过去线路设备维护、消缺集中在迎峰度夏、重要节假日的老皇历。化被动为主动,巡视、消缺、检修工作质量明显提高,设备寿命也得到提升。

德安县供电公司注重发挥科技支撑作用,累计投资1524万元进行配网自动化建设,主干线装设40台高压永磁智能真空断路器、112组新型架空线路指示器,城区16条10千伏线路全部实现了配网自动化。在图实相符核查基础上,将配网接线图集中绘入EMS系统平台,实现人工置位功能,形成涵盖变电站接线、10千伏配电网络接线图形调控指挥界面,有效解决了配网管理的“盲调”问题。

在率先实现配网自动化的同时,德安县供电公司还大力推广全网电压无功优化管理系统,实现无功电压优化控制;推进信息采集建设,实现信息采集全覆盖;安装线路故障定位指示器,通过GPRS通信方式接入配网故障定位系统,极大地缩短了故障查找时间。今年春节,海拔600多米的塘山乡10千伏塘山线路因覆冰发生故障,后台系统立即锁定了故障区段,短信发到抢修人员手机上。“这为我们节省了70%的查找故障时间。”河东配电运检一班班长杨辉颇有感触地说。

德安县供电公司不断强化部门协同,推进管理扁平化、专业化,在应用一体化配变监测系统过程中,规定以调度值班员监控为主,发现问题及时与运检部和客户服务中心沟通,数据不符两个部门共同修改;如为现场问题,由运检班与供电所现场核查,调整接线,更换过载和重载配变。职责清晰、流程优化的工作格局,强化了配电运行状态监控。

先进科技不仅提升电网自动化、信息化、互动化水平,推动配网运维管理从规范化走向了精益化。德安县配网故障率降低为3.5次/百公里,同比降低56个百分点,综合线损同比降低0.02个百分点,供电可靠率达到99.875%,同比提高了0.03个百分点。

新模式激发潜能服务优质高效

模式一变天地宽,配网运维管理成效显。2012年9月24日,为迎接全省农村配网运维检修规范化管理试点建设验收检查,输配电运检班、配电运检班对10千伏八一线进行全线集中检修。6个小时共消除线路缺陷3处,清理树障12处。比过去‘单兵’作战速度提高了1倍多,‘集团军’作战优势凸显。

据统计,从2012年10月至2013年3月,德安县10千伏线路月平均抢修不足3条次,较集约管理前每月七八条次明显减少。跳闸频繁的八一线集中检修治理后,至今保持零跳闸。

德安县供电公司将客户满意度作为检验管理模式变革成效的主要标准。广泛开展I、II类带电作业技术,减少停电时间。2012年10月18日晚,有群众反映,德安县工业园区金桂苑小区对面电杆上有火光。公司立即组织人员前往故障点进行现场查看,确定是10千伏工业园区线#2杆隔离开关接触不良引起的。如按照传统停电作业方案进行消缺整改,至少需要4至5个小时。抢修人员对现场进行勘查分析后与配电运检带电作业班对接。仅用了1个小时,完成10千伏隔离开关更换全过程,获得了群众交口称赞。

更集约、更扁平、更专业的管理促进了德安县供电公司服务质量的提高,树立的了良好的品牌形象。2012年,县供电公司优质服务满意度测评率达100%,县纪委、效能办负责人张显忠充分肯定供电公司在县域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配网自动化查看更多>电力信息化查看更多>电力监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