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自动化报道正文

沙湾水电站信息管理系统获电力行业信息化成果二等奖

2013-04-08 13:50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关键词:水电信息管理系统电力信息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水电集团四川圣达水电公司收到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寄来的评奖认定通知,沙湾水电站生产管理信息系统荣获2012 年电力行业信息化成果二等奖。此奖项为中国水电股份公司2012年度在该领域获得的最高奖项,该奖项的获得为探索电力生产信息化、集约化管理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同时也在行业内提升了中国水电的品牌影响力。

电力行业信息化成果奖是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按照国家“两化融合”的战略部署,依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五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若干意见》,为促进电力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推动电力企业信息化建设,指导电力行业信息化成果的评选及推广工作,保证成果的科学性、公平性和权威性,评审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每年组织一次。

据悉,本次全国范围内共评选出120 项获奖成果,其中一等奖20名,二等奖40名,三等奖60名。2012年全国电力行业两化融合推进会暨优秀成果集发布、信息化优秀成果小型展览将于12月上旬举行。

沙湾水电站作为股份公司已投产发电的最大电站,隶属于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四川电力开发有限公司控股的四川圣达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作为四川公司在各子公司间推进信息化建设进程的试点单位,试点电站,四川圣达水电公司自沙湾水电站全面投运之初,便紧紧围绕四川公司信息化、高效集约化目标,紧密结合公司标准化良好行为4A创建和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达标评级工作,信息化与标准化有机融合,相互推进,以实现管理提升、创造经济和社会效益为落脚点,启动生产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及需求调研,并形成了系统规划方案。系统计划分三期建设,第一期主要解决设备资产管理、运行管理、安全管理、技术管理等核心功能;二期主要解决生产项目、生产实时管理、物资管理等剩余生产管理系统的项目;三期主要解决乐山集控生产管理系统异地办公功能。

2011年8月,生产管理信息系统一期建设进入实质开发阶段,2012年1月系统进入试运行,2012年8月系统通过验收并正式运行。系统一期实施完成设备管理、运行管理、检修管理、技术管理、技术监督、安全管理、班组台账、系统配置、基础管理共计9大模块,140多个应用功能,制作报表120余张。通过系统全面使用,固化管理流程和表单,着力降低设备故障率,提高了设备可靠性,有力推进了公司标准化建设进程,实现信息数据与知识共享,提升了员工工作效率,提高了企业执行力与管理水平,实现降低生产成本、增加企业效益的目的。同时,也为发电企业管理创新、可持续发展探索了一条电力生产信息化发展道路。

沙湾水电站位于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为大渡河干流下游河段梯级开发的第一级水电站,安装4台120MW的立式轴流转桨式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480MW。首台机组于2009年4月发电,工程于2010年6月竣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查看更多>信息管理系统查看更多>电力信息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