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市场正文

清洁技术投资低迷 环保企业首季IPO均折戟

2013-04-15 14:20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关键词:污水处理环境监测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以风电和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行业投资深陷低谷,产能过剩、欧美“双反”、过度依赖补贴等因素使光伏产业的困局愈演愈烈……2013年一季度,我国清洁技术行业投资数量及规模持续处于较低水平,仅披露4起融资案例,融资总额为6092万美元。

据了解,今年第一季度我国清洁技术行业披露的4起融资案例全部集中于污染监测与治理行业,分别是联合环境、赛诺水务、科盛环保科技以及华杉环保,4家企业均为污水处理相关企业。随着城市化、工业化进程的加速及人口的持续增长,雾霾、沙尘、地下水污染等一系列环保问题引发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污水处理、大气治理、环境监测等细分领域依旧是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关注的热点。

从细分领域看,2012年至今我国清洁技术行业披露的49起融资案例分布于太阳能、污染监测与治理、资源回收与利用等行业,其中受太阳能发电企业中节能太阳能大额融资的拉动,太阳能行业在融资金额上居各行业之首,融资金额占比高达50.7%。此外,污染监测与治理领域融资较为活跃,2012年至今共披露18起融资案例,案例数量占比达36.7%。

但今年一季度起,新能源行业的低迷浇灭了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的投资热情。一方面,行业龙头无锡尚德破产的同时,牵连出中环股份、隆基股份、京运通、亚玛顿、航天机电等一系列关联企业近4亿元的坏账。另一方面,产能过剩、需求疲软、消纳不畅、弃风现象严重……光伏行业的“难兄难弟”风电行业也同样遭遇着前所未有的困境。

根据投中集团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资本市场方面,发审大门持续关闭,A股首次公开募股(IPO)停滞,清洁技术行业已经连续两个季度没有企业完成IPO。此外,随着IPO财务核查“风暴”的到来,进入“终止审查”行列的公司明显增多。根据4月3日中国证监会最新公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名单显示,今年以来已有167家企业终止审查,其中主板及中小板61家,创业板106家。在此背景下,清洁技术行业也未能幸免,数家企业折戟IPO,特别是光伏行业,恒基光伏、裕华光伏、捷佳伟创、日晶新能源装备、浚鑫科技等拟上市光伏企业均进入终止审查名单。(记者 叶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环境监测查看更多>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