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市场正文

【风电观察】风电消纳创新的洮南样本

2013-04-17 09:39来源:中国能源报 肖蔷关键词:风电供暖风电消纳节能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电窝电困境之下,清洁供暖或成为解决弃风难题的重要手段之一。

近日,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做好风电清洁供暖工作的通知》,要求北方各地尽快制定促进风电清洁供暖应用的实施方案和政策措施,因地制宜开展风电清洁供暖的试点和示范工作。

风电供暖酝酿了两年多的时间,主要目的是为了鼓励风电就地消纳,最大程度上解决弃风限电问题。”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副主任高虎说,“国家能源局计划今年在 弃风最严重的吉林省扩大示范规模,让当地五六家主要风电企业每家承担一个风电清洁供暖项目。”

据了解,目前大唐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洮南热力站与华电集团科布尔镇风电供暖项目都已进入运营阶段,中电投四王子旗20万千瓦风电供热项目一期供热站试暖工作也已完成。

创新风电消纳商业运营模式

“风电清洁供暖简单而言就是将风能、电能、热能相捆绑,解决弃风限电,实现清洁供暖的工程。”大唐新能源公司综合计划部副主任崔健对记者解释道。

作为首个国家风电消纳示范项目,大唐洮南热力站的建设与运营一直备受关注。

据了解,吉林省洮南热力站项目是大唐向阳风电二期工程相对应的消纳项目,2011年7月,按照国家能源局的要求, 9台高温承压蓄热式电锅炉及其附属设备取代了原有的1台20吨燃煤锅炉。项目设计供热面积16.3万平方米,于2011年8月开工建设,同年11月30日投入运营。

洮南热力站运行的过程是,洮南市黎明变电站接入两路10千伏电源为电锅炉供电,洮南热力站从电网买电,以每日22时至次日5时的低谷电为主,以全量加分量蓄能方式运行。其后,热力站将清洁热能出售给当地热力公司,热力公司转供给居民。

从洮南热力站的运行过程中似乎看不到风电的影子,那风电的消纳体现在何处?崔健告诉记者,北方地区冬季供暖期间,在负荷有限的条件下,保证供暖就没办法保证风电全额消纳,利用燃煤锅炉供暖又会造成环境污染。

“利用蓄热电锅炉取代燃煤热电机组,不仅减少环境污染,其夜间工作还可以增加电网负荷低谷段用电量,从而为风电并网运行提供一定空间。”崔健说。

事实上,业内专家告诉记者,洮南项目可以理解为风电消纳方式的一种创新,即采用合同能源管理的方式,开创了一种全新的商业运营模式。

“洮南热力站示范项目最大的意义有两点:一是通过实践证明采用的弃风供暖技术及运营方式可行;系统运行稳定可靠,运行方式调整灵活;热量输出调整响应速度快,适应气候变化能力强,供热效果好;储能效果明显,风电消纳稳定可靠。”大唐向阳风电公司党委书记张学政告诉记者,“二是消纳风电,节能减排。据我们测算,一个采暖期可就地消纳弃风2700万千瓦时,同比节约标煤8000吨,减排二氧化碳35000吨。截至2013年2月28日,洮南热力站累计提供清洁热能7.7791万吉焦,节约标煤8814吨,减排二氧化碳38562吨。”

是否有经济账可算?

按照张学政的说法,目前洮南热力站只是风电清洁供暖的一种过渡模式。即风电企业出资建设热力站,其建设用地为洮南市政府无偿划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供暖查看更多>风电消纳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