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环保发电生物质发电市场正文

能源领域综合利用 发电效益日益显现

2013-04-17 09:41来源:中国能源报 苏南关键词:煤矸石发电煤炭煤泥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发改委4月8日在官网发布了《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年度报告(2012)》(简称《报告》),这是我国首次发布较为全面系统的资源综合利用年度报告。《报告》分6章32节,从矿产资源、产业废物、农林废物、再生资源等4个方面介绍了我国资源综合利用推进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包括共伴生矿产、尾矿、粉煤灰、煤矸石等23类废弃资源综合利用情况,涉及矿产、电力、煤炭、化工等多个领域。

2011年,在国家一系列鼓励政策的扶持下,我国资源综合利用推进力度不断增强,利用规模日益扩大,尤其是能源领域资源综合利用规模不仅稳步提高,综合利用效益也日益显现。以能源产业废物综合利用方面为例,粉煤灰、煤矸石等大宗固体废物年利用量约15亿吨。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近60%,年利用量近20亿吨。全国煤矸石发电煤泥发电装机容量达2800万千瓦,相当于减少原煤开采4200万吨。

综合利用率不断提高

《报告》显示,2011年,我国煤炭、铜、铁、磷等重点矿种的采矿回采率、选矿回收率及综合利用率比上年提高0.5%-1%,全国约1/3的共伴生矿产资源实现综合开发。粉煤灰、煤矸石、工业副产石膏等大宗固体废物年利用量达15亿吨。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近60%,年利用量近20亿吨。

其中,2011年我国粉煤灰综合利用率达到68%,高于美国等发达国家。2011年,我国粉煤灰产生量达5.4亿吨,综合利用量达3.67亿吨。

2011年,我国煤矸石产生量约6.59亿吨,综合利用量4.1亿吨,综合利用率62%。煤矸石等低热值燃料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达2800万千瓦,年利用煤矸石1.4亿吨,综合利用发电企业达400多家,年发电量1600亿千瓦时;生产建材利用煤矸石量5000多万吨;充填采空区、塌陷区、筑基修路、土地复垦等利用煤矸石2.15亿吨。

另一个喜人成绩是高参数、高效率、大容量循环流化床锅炉燃烧技术广泛应用于煤矸石发电机组,最大单机容量33万千瓦;煤矸石深加工技术取得突破,年产30万吨煤系高岭土项目投产,“矸石充填置换煤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报告》数据还显示,2011年全国煤层气(煤矿瓦斯)抽采量114亿立方米,利用量达48亿立方米。其中,井下瓦斯抽采量91亿立方米,利用量达30 亿立方米;煤层气产量23亿立方米,利用量18亿立方米。全国累计施工煤层气井8000余口,产能超过60亿立方米,煤矿瓦斯用户200余万户,瓦斯发电装机容量130万千瓦,煤层气燃料汽车9000余辆。

农林“变废为宝”成绩凸显

《报告》指出,将部分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列入国家863、973等科技支撑计划,实施了秸秆沼气、秸秆气化、秸秆固化试点工程,开展了秸秆沼气集中供气、秸秆气化和秸秆固化成型等综合利用技术示范推广后,农林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不断提高,2011年,秸秆综合利用量达到5亿吨,综合利用率约为71%,其中,作为燃料使用1.22亿吨,占 17.8%。全国农林剩余物直燃发电装机容量达340万千瓦,年利用农林剩余物2700多万吨。

报告认为,我国资源综合利用能够取得积极成效,除了与各行业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引导技术进步有关,也与国家出台《“十二五”资源综合利用指导意见》、《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十二五”规划》、《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十二五”规划》、《煤层气(煤矿瓦斯)开发利用“十二五”规划》》、《“十二五”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等支持鼓励政策密不可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矸石发电查看更多>煤炭查看更多>煤泥发电查看更多>